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 页 | 岱检动态 | 检察要闻 | 图片新闻 | 检察风采 | 创新创优 | 媒体文摘 | 检察文化 | 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科技强检
岱山县检察院通过负面清单式个案流程监控强化案件质量管控
时间:2019-09-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岱山县院深挖统一业务系统内个案监控模块,创建受理向导,实时跟踪监督案件办理进程。针对网上模块监控较为粗放的情况,探索线下负面清单式个案流程监控工作机制,细化案中实时流程监控,强化案件质量管控。

一是明确操作规定。制定《个案流程监控操作规定(试行)》,将检察长督办案件、涉黑恶案件、监委移送案件、疑难复杂案件等十类案件纳入监控范围,扩大覆盖面,细化监督内容。从文书问题、流程问题、案卡问题三方面梳理监控要点,发现问题后,及时通过口头通知、发送流程监控通知书、移交派驻纪检监察组等三种方式监控整改。

二是细化负面清单。列出《个案流程监控负面清单项目表》,在系统中设置受案号、监控起始时间、监控概述和监控结果选项,依照侦监、公诉职能,就审查逮捕案件和一审公诉案件分别梳理罗列了24项、30项负面清单项目,涵盖案卡信息、办案期限、羁押状况、涉案款物处理、法律文书等重要内容。

三是加强沟通联系。利用负面清单式个案流程监控的实时性,及时提醒承办人防范可能出现的问题和程序瑕疵,纠正业务部门不规范行为,解决案件质量评查滞后性的问题。今年以来,该院已对12件案件开展个案流程监控,梳理各类问题11次,提醒承办人及时告知权利义务、改正文书差错5次。

  更多>>
·舟山市人民检察院巡察组对岱山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2019年岱山县人民检察院招聘警车驾驶员拟聘用人...
·岱山县人民检察院公开招聘编外人员公告
·舟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公告





媒体文摘 更多>>
·北京推出交通事故“互碰快赔”机制 助力缓解交通...
·全国"扫黄打非"办今年已受理举报信息逾20万条
·公安部:将部署开展打击治理性侵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中纪委:加大查办驻在部门案件力度
·十八大后22名落马高官在同省或系统任职超10年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高亭镇滨港路369号 邮编:316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