Ժ |
ҳ|᷼춯̬ | Ҫ | ͼƬ | | ´ | ýժ | Ļ |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用好“公益诉讼”利剑 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身边的安全
时间:2022-01-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岱山县检察院聚焦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稳妥推进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探索,充分运用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深度融入社会治理,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身边的安全。

 

下面,跟着小编一起来看看

我们身边到底有哪些风险隐患

被检察官发现了,但是被你忽略了

 

“加油扫码”风险

 

现在大家都习惯了手机扫码支付,部分加油站为了方便车主,也推出手机扫码支付服务。这虽然是一项便民的措施,但加油站作业区属于易燃易爆的高风险区域,根据《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明确规定,在加油作业区内严禁使用手机。很多人把“严禁使用手机”单纯的理解为禁用手机打电话,而忽略了手机扫码的危害。手机移动支付功能会使得射频天线处于工作状态,所产生的电火花在接触到一定浓度的汽油分子后可能会点燃汽油,从而引发爆炸。

我院在日常履职中发现,辖区内多个加油站都有在加油作业区内进行扫码支付的行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针对这一情况,我院向相关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对辖区内加油站存在的加油作业区手机扫码支付安全隐患进行监督管理,切实消除支付安全隐患。目前,经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安全隐患已消除。

       

 

 

“飞线充电”隐患

 

住宅小区电动车“飞线充电”,一直是社区治理的顽疾,对“飞线充电”行为进行整治,不仅有利于提升小区整体环境质量,保障居民消防安全,更有利于推动破解居民电动车充电难问题。

我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辖区内多个小区存在从高层伸挂接线板至楼底给电动车充电(俗称“飞线充电”)以及将电动车停放在楼梯间、楼梯口进行充电的情况。电源插板随意放置在外,极易引发火灾和触电事故。

经调查取证,我院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向相关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对辖区住宅小区电动车私拉电线充电及停放在楼梯间、消防通道和疏散通道的行为加强监督管理。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电瓶车充电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指导完善居民小区电瓶车安全充电设施,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渔船拉线”隐患

 

岱山县渔业相关产业发达,渔业安全生产关系重大,我院围绕本地安全生产实际,充分利用伏季休渔渔船停港的机会,组织开展了对岱山县高亭中心渔港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对渔业用电线路安全进行了重点排查,深入排查改用电线路老化、破损、私搭线路等问题隐患。

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发现,该渔港存在用电设备破损严重未及时维修、渔船拉线用电不规范、用电线路裸露横置于渔用道进出口等安全生产隐患。

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我院向相关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对高亭中心渔港存在的用电安全隐患进行监督管理;加强对辖区渔港的巡查监管力度,增强安全意识,全面排查整治渔业安全隐患。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立即开展调查并及时处置,处置结果于2021年8月11日书面回函我院。针对高亭中心渔港存在用电安全隐患问题,安排渔港管理站人员详细排摸渔港沿岸配电箱,积极开展高亭中心渔港安全大检查,对存在的  不规范用电行为进行劝导,对私拉乱接电线等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行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处理。


           

新的一年

岱山检察将继续“扫雷”

为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更多>>
·2022年舟山市检察系统司法雇员招录笔试成绩公示
·关于岱山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场所...
·关于进一步做好舟山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紧...
·舟山市人民检察院巡察组对岱山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2019年岱山县人民检察院招聘警车驾驶员拟聘用人...
·岱山县人民检察院公开招聘编外人员公告
·舟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公告








쵥λ㽭ʡɽɽԺ
ַ 㽭ʡɽɽظͤ·369 ʱࣺ316200
֧֣
ŲICPţICP10217144-1
ҳơͼꡢδЭȨֹתءժ񣬽ֹΪκҵ;ʹ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