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 页 | 岱检动态 | 检察要闻 | 图片新闻 | 检察风采 | 创新创优 | 媒体文摘 | 检察文化 | 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40个首次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后的第一次全国性会议
时间:2018-08-28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1978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第七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在京举行”的消息。这则消息如今作为重要史料被很多媒体、网站的史料库收藏。

  这次会议于当年12月16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后的第一次全国性会议。

  会议主要批判了林彪、“四人帮”“砸烂”检察机关、破坏法制的罪行,讨论了检察机关新时期的方针和任务,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在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刚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书记的胡耀邦同志到会作了重要讲话。他要求政法部门从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出发,抓好冤案、错案的平反工作,要做到彻底平反,善始善终。在处理现行反革命案件和刑事犯罪案件时,必须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严禁逼供信,防止错捕、错判。

  胡耀邦对广大检察干警提出的希望是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群众路线,坚持调查研究,要解放思想,敢于思考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争先恐后地工作。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同志在会上指出,人民检察院是检察法律执行的专门机关,是宪法和法律的保卫者,应当在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斗争中发挥积极的作用。要通过同公安、司法机关互相配合又互相制约,保证准确地打击敌人,防止错案。要反对“长官意志”破坏法制,要敢于同依言不依法、依人不依法的现象作斗争,敢于摸“老虎屁股”,而不管违法者的地位高低,职务大小。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公、检、法以外的机关和个人擅自捕人押人的混乱现象。人民检察院应当坚决支持人民群众的正当申诉和控告,依法追究打击报复、进行陷害之人的法律责任。

  在谈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检察工作的任务时,黄火青同志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大张旗鼓地处理一批严重违法乱纪典型案件,切实保护人民的合法权益。同时,结合反对违法乱纪的斗争,要平反冤狱,纠正错案。要坚决打击现行破坏活动,扫除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上的政治障碍。特别是要积极开展经济领域的检察工作,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他说,今后在企业单位中也将严格实行法制,对那些严重失职渎职,弄虚作假,搞瞎指挥,造成严重恶果的人员,要追究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以保证责任制的严格执行。

  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和部分检察分院、县人民检察院参加会议的同志们讨论了胡耀邦同志的讲话和黄火青同志的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检察机关的重建和这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检察工作彻底平反,恢复了名誉。党中央高度重视法制建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中专门阐述了民主与法制问题,更使大家受到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大家表示,要正确总结检察工作的历史经验,消除余悸,努力工作。为了忠实于法律和制度,忠实于人民利益,忠实于事实真相,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以身殉职,做好工作,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股切期望。

  《人民日报》为此次会议专门配发了社论,社论认为,为大治天下,努力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人民检察院必须恢复、重建和加强,这是当前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一项重要任务。

  由此,人民检察事业开始恢复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贾潇]
  更多>>
·8月15日,为纪念公益诉讼开展 一周年,岱山县院...
·8月21日,岱山县检察院组织干警到衢山镇开展“渔...
·8月7日下午,省院公诉一处处长翁跃强一行到我院...
·8月7日,市检察院王彬副检察长来我院调研指导工作
·7月24日,岱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松岳一行到我...
·2018年7月23日,岱山县院召开半年度院务会议
·2018年7月19日,岱山县检察院公诉部主任张迪佩到...
·岱山县院自主研发微信小程序“岱检服务平台”实...
·6月8日,岱山县院召开信息、宣传、调研工作会议
·6月5日,省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志君来舟山...
·5月31日,岱山县检察院召开“深化法律监督,加强...
·5月24日,市检察院任建兴专委一行到岱山检察院调...
·5月15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松岳一行到我院衢...
·4月19日上午,岱山县院举办“岱你找回初心”读书...
·4月3日,岱山县检察院召开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
·4月3日,岱山县院召开“检察工作质效提升年”活...
·3月28日,市院黄辉检察长来岱山县院调研指导工作
·3月26日,舟山市检察院虞英波副检察长来岱山调研...
·3月15日,岱山县检察院召开工会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
·3月12日上午,岱山县检察院举行员额检察官宣誓仪式








媒体文摘 更多>>
·中纪委:加大查办驻在部门案件力度
·十八大后22名落马高官在同省或系统任职超10年
·河北沽源县原县委书记刘富成受贿 一审获刑17年
·安徽高院告知坐冤狱17年男子可申请国家赔偿
·新西兰总理称"毒奶粉"事件调查完成后将来华道歉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高亭镇滨港路369号 邮编:316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