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 页 | 岱检动态 | 检察要闻 | 图片新闻 | 检察风采 | 创新创优 | 媒体文摘 | 检察文化 | 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今天我当班”采访组走进江干,体验检察院的“智慧风暴”
时间:2018-03-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浙江检察网2月28日讯 今天上午,华宇(大连)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需求分析师尹玉又来到了杭州市江干区检察院,作为该院智慧检务联合实验室成员之一,从大连到杭州的这段出差路,她最熟悉不过。“我同事开玩笑,我每月来杭州出差两趟,一趟就要待上小半个月。”

同时到来的还有一支由中新社、浙江日报、浙江法制报等媒体记者组成的“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组。作为全国首批科技强检示范院,江干区检察院在探索实践智慧检务工作中打造的“江干样本”正是吸引他们前来的原因。

“在此之前有没有犯罪记录?有没有被刑拘过?”早上9点半,公诉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陈甜甜对一名盗窃案犯罪嫌疑人进行远程提审,这也是她农历新年后办理的第三件远程提审案件。

另一边,在收到法检微信群里的开庭信息后,员额检察官陈洁走进了远程庭审室。法官宣告法庭组成人员、核对被告人身份并告知权利义务,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和量刑建议,犯罪嫌疑人最后陈述,法官宣判……一起危险驾驶案的远程庭审花了不到10分钟。

2017年,江干区检察院共有286件案件适用远程提审、610件案件适用远程出庭。陈洁告诉记者,江干区检察院公诉部员额检察官一年人均办案量220余件,差不多1个工作日1件,在案多人少的办案压力下,智慧检务无疑大大提高了他们的工作效率。“和现场庭审相比,远程庭审直接省去了我们路上花的时间,相当于解放了我们的双脚。”

当然,智慧检务解放的不仅是检察官的双脚,还有双手和大脑。智能语音识别系统每分钟平均录入文字达190字以上,语音输入法准确率在93%以上,已经广泛运用在远程提审、现场讯(询)问、法律文书输入制作等多个应用场景。而智慧公诉辅助系统实现了案件信息自动提取、证据智能关联分析、量刑建议精准研判、法律文书一键生成等功能。目前已辅助办理了327件案件,量刑准确率达100%,法律文书正确率为100%。该系统目前已经被推广到全省使用,仅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全省检察机关就使用江干版智慧公诉辅助系统办理了2183件案件,真正实现了速审速裁、简案快办。

当然,“江干样本”的精彩故事远未终结。江干区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李军表示:“作为最高检智慧侦监试点院,今年3月份,我们院的智慧侦监系统就要上线了。而浙江省政法协同工作的1号示范项目‘一体化办案系统’,我们院也是试点单位之一,今年会在去年基础上继续探索智慧检务在办案以及内部管理中的深度应用,进一步强化技术和业务的深度融合。”

  更多>>
·1月19日下午,岱山县院卢宏辉检察长在县第十六届...
·12月29日,岱山县检察院杨飞副检察长为本院驻县...
·12月28日,市院王彬副检察长一行到岱山县院调研...
·12月19日下午,岱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松岳一...
·12月8日下午,县委党校高级讲师陈宝芬来我院为全...
·12月6日,市院王良军副检察长一行到岱山县院调研...
·11月22日上午,岱山县院组织召开检察长对话青年...
·11月17日,市院黄辉检察长到岱山县检察院作十九...
·11月13日,岱山县院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新党章
·近日,岱山县院各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
·9月8日,岱山检察院毛华副检察长一行到岱西镇走...
·9月6日下午,岱山县院政治处主任金海波一行到衢...
·8月30日上午,岱山县院政治处主任金海波一行走访...
·7月20日下午,岱山县检察院在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成...
·7月17日,岱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松岳一行到我...
·7月6日,市院虞英波副检察长到岱山调研指导工作
·7月5日下午,市院王良军副检察长一行到岱山县检...
·6月23日上午,岱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琳尹一行...
·6月14日上午,市院党组成员、专职委员任建兴一行...
·6月6日-7日,舟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辉一行调...








媒体文摘 更多>>
·中纪委:加大查办驻在部门案件力度
·十八大后22名落马高官在同省或系统任职超10年
·河北沽源县原县委书记刘富成受贿 一审获刑17年
·安徽高院告知坐冤狱17年男子可申请国家赔偿
·新西兰总理称"毒奶粉"事件调查完成后将来华道歉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高亭镇滨港路369号 邮编:316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