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 页 | 岱检动态 | 检察要闻 | 图片新闻 | 检察风采 | 创新创优 | 媒体文摘 | 检察文化 | 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收集案件线索数、立案数、提起诉前程序数三大指标位居全国非试点省份前列——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亮出半年成绩单
时间:2018-01-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浙江检察网开化讯 随着今年7月1日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开始实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确立已近半年,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推进得如何?12月19日至20日,全省检察机关深化公益诉讼工作现场会在开化县举行,会上亮出了公益诉讼工作半年成绩单。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杰、检委会专委傅国云出席会议。 

自7月1日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扎实开展公益诉讼各项工作,促进依法行政,有效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公益诉讼工作进展和成效明显,局面基本打开。截至11月底,全省各级检察院共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43件,立案184件,提起诉前程序168件,三项指标在全国非试点省份位居前列。

据悉,截至目前,全省基层检察院诉前程序案件全覆盖任务已提前完成,丽水、衢州、杭州诉前程序案件数分别达到27件、26件、20件,位列全省三甲。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四大领域诉前程序案件数量分别为113件、7件、32件、16件,各占67.3%、4.2%、19%和9.5%。

在公益诉讼工作案件数量稳步攀升的背后,我省检察机关更注重办案质量和效果的提升。通过抓重点、抓大案、抓典型,全省检察机关办结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公共利益得到有效保护,行政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国有财产流失等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今年7月,江山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的作用,加强与环保、公安等部门的协作,与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实行跨省联动,强化跟踪监督,合力拆除横亘在钱塘江源头多年的环境污染“炸弹”——江西华龙化工有限公司遗留危化品,这一严重威胁我省生态安全的重大隐患终于9月依法排除。海宁市检察院针对辖区两家企业分别欠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370万元、2277万元,通过诉前程序,督促国土部门依法解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依法收回了案涉土地。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杰表示,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探索创新,在实践中攻坚克难,积极拓展案源、抓好诉前工作,精准起诉,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机制,确保公益诉讼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更多>>
·12月8日下午,县委党校高级讲师陈宝芬来我院为全...
·12月6日,市院王良军副检察长一行到岱山县院调研...
·11月22日上午,岱山县院组织召开检察长对话青年...
·11月17日,市院黄辉检察长到岱山县检察院作十九...
·11月13日,岱山县院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新党章
·近日,岱山县院各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
·9月8日,岱山检察院毛华副检察长一行到岱西镇走...
·9月6日下午,岱山县院政治处主任金海波一行到衢...
·8月30日上午,岱山县院政治处主任金海波一行走访...
·7月20日下午,岱山县检察院在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成...
·7月17日,岱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松岳一行到我...
·7月6日,市院虞英波副检察长到岱山调研指导工作
·7月5日下午,市院王良军副检察长一行到岱山县检...
·6月23日上午,岱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琳尹一行...
·6月14日上午,市院党组成员、专职委员任建兴一行...
·6月6日-7日,舟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辉一行调...
·5月26日,岱山县检察院开展以“法治进校园,护航...
·5月5日,岱山县委副书记孙志龙一行来我院调研指...
·5月4日下午,岱山县院组织召开以“把握新方位 当...
·4月20日,岱山县检察院召开羁押必要性审查检律业...








媒体文摘 更多>>
·中纪委:加大查办驻在部门案件力度
·十八大后22名落马高官在同省或系统任职超10年
·河北沽源县原县委书记刘富成受贿 一审获刑17年
·安徽高院告知坐冤狱17年男子可申请国家赔偿
·新西兰总理称"毒奶粉"事件调查完成后将来华道歉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高亭镇滨港路369号 邮编:316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