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 页 | 岱检动态 | 检察要闻 | 图片新闻 | 检察风采 | 创新创优 | 媒体文摘 | 检察文化 | 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岱检动态
岱山县院三举措做深做实理论研究工作
时间:2020-1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岱山县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强化司法解释、案例指导及法律应用研究,努力为基层法治实践提供更优更实更好的检察理论研究产品。三年来,共发表论文17篇,获得省市级论文评比获奖3篇,承担省市级研究课题20篇。

一是把握理论研究重点内容。密切关注政法改革尤其是检察制度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就“捕诉一体”、“认罪认罚从宽”工作推进中遇到的瓶颈,撰写《检察环节认罪认罚自愿性审查机制构建与完善》,制定相关工作细则,解决办案实际问题。立足基层行政调解现实困境、海岛检察公益视角,撰写《行政调解的现实困境和改进路径——兼论检察监督的介入》、《行政公益诉讼诉权程序中检察裁量权研究》等文章。深入推进疑难、复杂、新型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研究,撰写《公益诉讼制度框架下诉前程序与量刑制约研究》、《销售假药罪及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主观故意的确定及罪名适用》等文章给一线办案人员提供理论参考。

二是优化理论研究方式方法。以《舟山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和《舟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政策理论研究资助奖励办法》为导向,整合检察理论研究专职力量和一线办案力量,形成领导牵头、全员参与的理论研究大格局。落实激励措施,将理论研究工作成效列入45周岁以下干警入额遴选和择优选升的重要参考,对成绩突出者及时奖励。打造“刑事实务讲堂”“岱检会客厅”等内部学习交流平台,组织干警进行学习交流促进业务能力、研究能力双向提升。依托检校共建、挂职交流等平台,为干警提供学习锻炼机会, 1名研究骨干赴上海浦东区院挂职交流半年,2名干警与高校教授师生结对,学习效果显著。

三是做好理论研究成果转化。注重运用检察理论调研成果服务重大决策和推动实践工作发展。针对绿色石化基地内涉企侵财案件多发、劳资纠纷矛盾高发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向党委政府提出针对性建议,加强助推基地综合治理。就办案中发现的我县渔民吸毒比例较高情况,及时成立课题组,专题调研渔区渔民涉毒问题,提出加强禁毒立法工作、建立吸毒人员黑名单退出机制、强化管控帮教力量等三点建议,并牵头成立岱山县渔区禁毒联盟,联合公安、法院、海洋与渔业局等十五家单位发布渔区禁毒联盟章程,加强预防和惩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打造绿色无毒渔区,获省委领导批示肯定。撰写的《渔民涉毒情况分析与对策建议》调研报告入选2019中国海洋经济论坛论文集,并获评19年全省检察机关普通期刊优秀成果三等奖。

  更多>>
·关于岱山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场所...
·关于进一步做好舟山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紧...
·舟山市人民检察院巡察组对岱山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2019年岱山县人民检察院招聘警车驾驶员拟聘用人...
·岱山县人民检察院公开招聘编外人员公告
·舟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公告






媒体文摘 更多>>
·安徽:办理长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案424件
·最高检党组会专题研究深化平安中国建设的检察举措
·最高检机关党建工作综述:用心用情,在党建引领中...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
·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各级党...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高亭镇滨港路369号 邮编:316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