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 页 | 岱检动态 | 检察要闻 | 图片新闻 | 检察风采 | 创新创优 | 媒体文摘 | 检察文化 | 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成年大货车”却买了“儿童票”伪造行驶证逃票64次的“巨婴”这回栽了!
时间:2020-04-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成年大货车”却买了“儿童票”

伪造行驶证逃票64次的“巨婴”这回栽了!

 

10月,岱山一客运站工作人员在验票过程中查到一辆大货车,明明是30吨的“成年大车”,却买了张15吨的“儿童票”。在验票员的质疑下,驾驶员王某拿出了行驶证,并一再坚持自己用的是真证件。根据多年工作经验,验票员确定车辆行驶证有问题,便立马报了警。民警赶到现场后,王某主动交代了自己购买伪造的行驶证多次偷逃摆渡费的情况,后被民警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进一步调查。

    民警调取了王某的购票记录,结果令人大吃一惊。20192月至10月期间,王某在多个客运站通过使用伪造行驶证的方式偷逃摆渡费共计64回,涉案金额高达2万余元。若不是这次被查到,王某还在继续用这种偷梁换柱的方式偷逃摆渡费!

据王某交代,这本假证是他8年前在老家找“黄牛”办的,起初是为了跑省道时少缴费,但2013年以后省道免费了,这本假证也就一直放着吃灰。2019年,王某来到岱山跑运输,岛际交通只有轮渡,要是按照真实核载重量,单程的摆渡费就得将近1000元,但是用假证件,只需600元左右,来回跑一趟,能省下将近800块!跑了半年多运输,王某只有第一次是买的全票,本以为可以一直逃票,没想到还是逃不过“老师傅”的火眼金睛。

面对检察官提审,王某表示一直以为偷逃摆渡费罚点钱就好了,没想到还会触犯刑法。他这么做也是跑车的同行告诉他这样可以省不少钱,这种做法已经是行业内的“通行做法”。在检察官的严肃教育下,王某已将应缴纳摆渡费全额退清。

王某使用伪造机动车行驶证属于严重违法交通行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将收缴其伪造的行驶证,并对驾驶员处以2000元罚款和15日以下行政拘留的处罚,对其驾驶证记12分。其多次偷逃摆渡费且数额较大,该行为已经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之规定,构成诈骗罪。48日,日,岱山县人民检察院向岱山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414日,岱山县人民法院当庭宣判,判处王某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二千元。

    检察官释法:  

1、使用伪造机动车行驶证,驾照扣分12分、拘留15日以下并处罚款2000元以上。

2、使用伪造的机动车行驶证进行逃票,数额较大的,退钱+坐牢!

    

  更多>>
·关于进一步做好舟山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紧...
·舟山市人民检察院巡察组对岱山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2019年岱山县人民检察院招聘警车驾驶员拟聘用人...
·岱山县人民检察院公开招聘编外人员公告
·舟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公告





媒体文摘 更多>>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
·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各级党...
·陈训秋: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
·检察日报延长休刊及调整版面启事
·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对执行紧急任务的运力给予优...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高亭镇滨港路369号 邮编:316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