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 页 | 岱检动态 | 检察要闻 | 图片新闻 | 检察风采 | 创新创优 | 媒体文摘 | 检察文化 | 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从法制节目“偷师”撬碎车天窗盗窃
时间:2017-12-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节目里详细描述了那破窗手法……”面对恢恢法网,犯罪嫌疑人王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他承认,自己的作案手段受到了电视节目的影响,有次无意间在某法制节目中看到一则破车天窗盗窃车内财物的作案手段。胆大包天的王某,竟然忽视法制节目的普法意义,却因此萌生了一条“生财之道”,遂开始如法炮制。

    20177月,犯罪嫌疑人王某选择深夜作案,分别对停放在岱山县衢山镇不同地点的七辆汽车采用扳手撬碎天窗等方式实施盗窃,从窗口钻入窃取车内财物,造成七辆汽车毁坏价值共计人民币28070元,窃得财物共计人民币3318元。

    725,犯罪嫌疑人王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岱山县公安局刑事拘留,830岱山县人民检察院以盗窃罪批准逮捕。

    盗窃罪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公私财物的行为。

    本案犯罪嫌疑人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扳手撬碎他人轿车天窗等破坏性手段窃取他人财物七次,共计价值人民币3318元,造成他人轿车损失28070元,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之规定,涉嫌盗窃罪,可能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犯罪嫌疑人王某采用破坏性手段盗窃公私财物,造成其他财物损毁,根据最高院、最高检《关于办理盗窃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一条第一项之规定,应从重处罚。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的购入和使用越来越普及,以汽车内公私财物为行窃对象的案件在各地屡有发生,本案当中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即是从某法制节目对该类案件的报道中“偷师”并付诸于实际作案。

同时,作为车辆的使用者和所有者,应当在日常做到以下几点避免作案人有机可趁:一是尽量车停放在有摄像监控的停车场所;二是车内不要放置钱财物品,尤其是贵重物品,将损失程度预防到最低;三是停车后检查车窗、门锁是否关闭;四是发现车辆有被人为毁损或有行窃痕迹,及时报警。

  更多>>
·11月17日,市院黄辉检察长到岱山县检察院作十九...
·11月13日,岱山县院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新党章
·近日,岱山县院各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
·9月8日,岱山检察院毛华副检察长一行到岱西镇走...
·9月6日下午,岱山县院政治处主任金海波一行到衢...
·8月30日上午,岱山县院政治处主任金海波一行走访...
·7月20日下午,岱山县检察院在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成...
·7月17日,岱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松岳一行到我...
·7月6日,市院虞英波副检察长到岱山调研指导工作
·7月5日下午,市院王良军副检察长一行到岱山县检...
·6月23日上午,岱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琳尹一行...
·6月14日上午,市院党组成员、专职委员任建兴一行...
·6月6日-7日,舟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辉一行调...
·5月26日,岱山县检察院开展以“法治进校园,护航...
·5月5日,岱山县委副书记孙志龙一行来我院调研指...
·5月4日下午,岱山县院组织召开以“把握新方位 当...
·4月20日,岱山县检察院召开羁押必要性审查检律业...
·3月24日,岱山县检察院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
·3月23日上午,岱山县院举行首批员额检察官集体宣...
·3月14日下午,岱山县检察院召开2017年度党风廉政...








媒体文摘 更多>>
·中纪委:加大查办驻在部门案件力度
·十八大后22名落马高官在同省或系统任职超10年
·河北沽源县原县委书记刘富成受贿 一审获刑17年
·安徽高院告知坐冤狱17年男子可申请国家赔偿
·新西兰总理称"毒奶粉"事件调查完成后将来华道歉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高亭镇滨港路369号 邮编:316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