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 页 | 岱检动态 | 检察要闻 | 图片新闻 | 检察风采 | 创新创优 | 媒体文摘 | 检察文化 | 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微信“摇一摇”摇出“假烟团伙”
时间:2017-12-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华(软壳)只卖130元一条,黑利群(软壳)只卖100元,冬虫夏草只卖200元,靠谱吗?

近日,一单可疑快递包裹牵出微信“摇一摇”贩卖假冒高级香烟的“惊天大案”,岱山县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检察官经过细致审查,对利用微信进行销售伪劣卷烟的犯罪嫌疑人杨某决定批准逮捕。

 

“取快递”牵出大量“假烟”

今年4月,岱山县烟草局接群众举报有人在利用微信销售假烟后,立即报警。根据线索,民警先开展了外围侦查,直至8月底,民警终于获悉,犯罪嫌疑人将在高亭镇竹屿新区某小区附近接收装有假冒高级香烟的快递,遂立即出击,联合烟草局执法人员对该地区的快递点逐一进行检查。

在该小区某快递点,通过近2个小时的蹲点守候,当天下午5时许,终于有男子前来快递点领取这个包裹,民警迅速将其控制,并要求当场打开包裹,结果发现里面竟有50余条中华烟。

该男子表示,是朋友杨某请他顺便过来领取这些包裹的,其本人并不知情。民警之后在嘉和园南门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杨某对销售假烟并要求朋友领取快递包裹的事实供认不讳。

由于烟草属于专卖品,通过快递运输且数量较大,无法辨别其真假,民警遂扣押这些香烟,并立即送交专业部门鉴定,结果均为假冒伪劣卷烟。

 

“摇一摇”潜藏犯罪“暗道”

“被巨大的利益诱惑了……”杨某狡辩。原来,杨某无意中在微信上认识了一名微信昵称为“108必胜”的人,得知其正在寻找卖假烟的地区代理,他随即就加入了,并成为了其舟山的下家。

 据杨某交代,他们交易的模式主要就是杨某通过微信“摇一摇”服务寻找到买家,彼此商定好所需烟的品牌、数量、价格,买家遂通过微信转账或银行转账的方式,将钱汇入杨某的账户。等杨某收到钱款后再向上家购买假烟并送货上门。

 2015年初起,至案发时,杨某先后利用微信网络向定海、普陀、临城、岱山等地30余人销售大量中华、冬虫夏草、利群、九五至尊等多种高端品牌假冒香烟,案值高达数万元。

 其实,伪劣卷烟和市场上的真烟价格相差很大,以中华烟为例,市场价400~420/条,而他们只卖100~120/条,南京(九五)市场价近1000/条,他们卖200~250/条。

 时间一长,当地一些打工或者收入不高的人群都知道了杨某的名号,他的市场一步步扩展。

 而假烟的来源,据杨某供述,只知道他的上线在福建、广东一带,只知道对方的微信头像与微信名称,其它信息一概不知。目前警方还在进一步侦查。

 

“销售假货”难免罪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生产、销售烟草专卖品等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违反国家烟草专卖管理法律法规,情节严重的,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生产、销售伪劣卷烟、雪茄烟等烟草专卖品,销售金额在5万元以上的,依照刑法规定,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定罪处罚。

在此,检察官提醒:如今的朋友圈,微商比比皆是。只要所销售的商品性质涉嫌专卖法律规定的,那无论是实体店还是网店,无论是真品还是假货,都一样会面临查处。也就是说,只要是以营利为目的的销售,都要遵纪守法。

 

  更多>>
·11月17日,市院黄辉检察长到岱山县检察院作十九...
·11月13日,岱山县院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新党章
·近日,岱山县院各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
·9月8日,岱山检察院毛华副检察长一行到岱西镇走...
·9月6日下午,岱山县院政治处主任金海波一行到衢...
·8月30日上午,岱山县院政治处主任金海波一行走访...
·7月20日下午,岱山县检察院在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成...
·7月17日,岱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松岳一行到我...
·7月6日,市院虞英波副检察长到岱山调研指导工作
·7月5日下午,市院王良军副检察长一行到岱山县检...
·6月23日上午,岱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琳尹一行...
·6月14日上午,市院党组成员、专职委员任建兴一行...
·6月6日-7日,舟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辉一行调...
·5月26日,岱山县检察院开展以“法治进校园,护航...
·5月5日,岱山县委副书记孙志龙一行来我院调研指...
·5月4日下午,岱山县院组织召开以“把握新方位 当...
·4月20日,岱山县检察院召开羁押必要性审查检律业...
·3月24日,岱山县检察院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
·3月23日上午,岱山县院举行首批员额检察官集体宣...
·3月14日下午,岱山县检察院召开2017年度党风廉政...








媒体文摘 更多>>
·中纪委:加大查办驻在部门案件力度
·十八大后22名落马高官在同省或系统任职超10年
·河北沽源县原县委书记刘富成受贿 一审获刑17年
·安徽高院告知坐冤狱17年男子可申请国家赔偿
·新西兰总理称"毒奶粉"事件调查完成后将来华道歉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高亭镇滨港路369号 邮编:316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