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岱山县人民检察院2011年纪检监察工作计划
时间:2011-08-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1,我院纪检监察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贴检察工作主题和队伍建设实际,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全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和县两代会精神,不断丰富反腐倡廉教育载体,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建立完善惩防体系机制,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责任考核追究,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的开展,为我院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进一步深化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检察人员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1、强化主题活动教育,促进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我们要按照县纪委和上级院的部署及要求,紧密结合我院反腐倡廉工作实际,以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把主题教育活动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深化作风建设,积极引导广大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提高队伍拒腐防变能力。

2、强化党的优良传统教育,积极营造气爽风正的氛围。要深入开展以“忠诚、公正、清廉、文明”为核心的检察职业道德教育,把检察职业道德教育与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荣辱观、职业纪律、示范警示、党纪党规等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以培养干警公正清廉的职业道德观念,以优良的党风促检风,促使干警内强廉洁从检素质,外树执法为民形象。

3、强化检察检察廉政文化建设,促进廉政教育的感染力。要创新廉政文化教育载体和方式,通过开展网上教育、上廉政教育课、听英模事迹报告会、观看廉政教育影视片、演讲比赛等形式,积极营造廉洁从检氛围,弘扬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风尚,提升廉政教育的感染力。要不断深化检察廉政文化建设,促进廉政文化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进渔农村等活动,以推进检察廉政文化建设有效开展。

二、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发挥责任机制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整合作用。

1、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机制建设。要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认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任务,强化组织领导与责任分解,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检察工作整体格局之中,统一部署,统一实施。要按照“软指标硬化、硬指标量化”的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任务进行量化,分别落实到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身上,采取检察长与分管检察长、分管检察长与各分管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实工作,严格责任考核追究,实行下管一级履行职责,上连一级追究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加大落实责任制工作力度,严格落实“三书两报告”制度,即职能部门及时向院领导、各牵头部门送发责任分工报告书、牵头任务函告书;年底分管院领导、各牵头部门应将各自负责的任务落实情况向本院党组作出专题报告,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顺利开展。

2、深化惩防体系制度建设。要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工作规划》、地方党委《工作意见》、上级院《具体实施细则》精神,按照《岱山县检察院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实施细则》、《岱山县检察院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责任分解实施细则》具体规定,制定惩防体系年度工作和任务,调整惩防腐败体系领导小组和检务督察委员会,完善检务督察工作制度,深化岗位廉政风险防范工作机制,促使惩防体系建设不断规范完善,任务责任明确,以增强惩防腐败工作的整体性、协调性和实效性。

3、强化执法办案活动制度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十个严禁”、《浙江省检察机关依法办案十条规定》、《浙江省检察机关检务督察暂行办法》等规定,严格办案流程制度,落实自侦案件大要案主要法律文书报本院纪检组备案和案件跟踪监督制度,严格执行七类案件或事项由人民监督员进行监督的规定,严格规范自侦案件讯问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4、强化检察干警廉洁从检评价机制建设。坚持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有机结合,充分运用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考评、检务督察等方面的信息和成果,综合评价领导干部和干警廉洁自律情况,以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5、强化量化考评制度建设。为切实把惩防体系的各项任务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位,要建立和完善“一岗双责”工作机制,按照各业务部门的队伍建设和执法办案个性部分与共性部分的要求,分别进行分解量化,强化考核和责任追究。在考核中,要坚持队伍廉政情况与执法情况考核评估相结合;坚持队伍廉政情况与部门的工作实绩考核评估相结合;坚持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并把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和罚劣奖优的重要依据。

三、进一步强化监督职能,加大对检察权正确运行情况的监督力度。

1、加强对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对领导班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的监督,严肃纠正损害党的集中统一的行为。加强对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的督察,以增强班子核心作用。加大对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廉政准则》、高检“十个严禁”、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述职述廉、子女就业规定、不得以权谋私等情况的督察力度,以便及时发现和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存在的问题,增强领导干部自律意识,推进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有效开展。

2、加强对执法办案活动的内部监督。一是要加强对执行办案流程制度的督察,将每个业务部门、每个办案人员和每个执法环节都纳入制度规定的严格约束之下。二是要加强对执行自侦案件讯问实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和实行审录分离工作机制情况的监督,以提高公正、文明办案程度和案件质量,确保所办的自侦案件依法公正和人员清廉。三是要积极开展执法专项检查活动,着力纠正刑讯逼供、暴力取证、滥用强制措施、变相体罚等侵犯当事人人身权利的问题,着力纠正受利益驱动违法违规、插手经济纠纷、查封、扣押、冻结、处置涉案款物等侵犯当事人财产权利问题,切实维护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今年要对侦查活动和法律诉讼活动是否合法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四是要认真落实“一案三卡”制度(廉洁自律卡、执法监督卡、案件跟踪监督卡),强化“一案三卡”填写报纪检组备案工作,切实掌握干警公正清廉办案情况。五是要加强热点、重点案件回访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要组成案件回访组,定期到发案单位或找案件当事人进行回访,了解干警依法办案和遵纪守法情况。六是要加大对容易发生问题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力度,以便及时整纠执法中存在的问题。

3、加强对纠风治理工作的督察。一是要加大检务督察力度,通过走访、现场、专项、跟踪督察等方式,对违反机关效能建设规定、行政管理制度、车辆管理规定、禁酒令规定、损害院风院貌等情况开展检务督察工作,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和谐环境。二是按照“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加大纠风治理工作力度,着力纠正特权思想、霸道作风,对告状求助群众冷硬横推的问题,着力纠正占用发案单位交通通讯工具问题,着力纠正接受案件当事人及其亲友钱物、宴请等问题,遏制各种损害检察机关形象、伤害群众感情、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三是加强对执行财务制度情况的督察工作,要认真开展对大宗物资实行政府统一采购、装备设施建设、重大经费开支、公务接待、公款旅游、车辆维修费用等情况监督检查活动,以推进纠风治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4、加强外部监督。一是加大检务公开力度,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自觉置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广泛监督之下,以防止职权滥用,促进公正司法。二是不断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拓展人民监督员执法知情权,加强对七类案件或事项和“七种情形”的监督。要充分发挥检察联络员兼廉政监督员的作用,以加大对检察人员依法办案、公正执法、廉洁从检情况的监督,增加监督刚性。三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社会各界、新闻舆论的监督,以邀请、走访、发函等方式主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镇、社区及相关机关单位征求本院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公正、文明执法等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整改,以达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四、进一步深化惩防并举机制建设,加大对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查处力度

严肃查办违法违纪案件是加强自身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手段,也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措施。要继续重点查办检察机关领导干部违反“十个严禁”的案件;检察人员贪赃枉法、徇私舞弊案件;执法办案中侵权当事人人身权、财产权的案件;违法违规办案或失职渎职导致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案件;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对严重违法的检察人员和负领导责任的人员,查证属实的要运用法律、纪律、组织处理等手段坚决予以惩处,决不姑息迁就,确保队伍的纯洁性。

五、进一步加强纪检队伍自身建设,发挥纪检干部在履行反腐败工作中的职能作用。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要组织纪检干部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以正确的理论武装头脑,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实际,不断提升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理论和运用政策水平。

2、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要积极引导纪检干部带头践行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工作实际,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公正无私、敢抓敢管的精神,切实维护党纪检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推动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

3、加强业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要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加强纪监部门执纪能力建设的要求,采用多种形式,不断拓展纪检干部知识层面,拓宽工作视野,进一步提高把握全局的能力、执行政策的能力、依法依纪查办案件的能力、协助党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能力,充分发挥纪检干部在反腐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做到服务大局有更高的自觉,推进工作有更实的举措,创先争优有更新的成效,履行职能有更强的能力,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推向深入。

 

 

     

 

 

中共岱山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组

二○一一年三月八日

 

 

  更多>>
·7月27日,岱山县检察院王彬检察长一行慰问驻岱73...
·7月27日,岱山县检察院全体干警参观舟山市反腐倡...
·检察干警听礼仪讲座
·“检察开放日”请你来参观
·学习落实三项重点工作
·深入乡镇开展“举报宣传周”现场咨询




媒体文摘 更多>>
·问责通号:隐患还存在于京沪高铁
·上海铁路局长:信号灯缺陷引发温州动车追尾
·新个税法实施条例发布 外籍人员起征点4800元
·14省区联手破获两起拐卖儿童案 解救89名儿童
·意华文媒体发表文章呼吁“凝聚文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