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岱山县人民检察院二〇一一年检务督察工作要点
时间:2011-08-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1年检务督察工作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全国和全省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检务督察的职能作用,从加大督察力度着手,不断提高督察质量和督察效果,为加强我院检察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确保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提高检察机关公信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一、强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开展检务督察工作的自觉性。结合中央政法委统一部署的“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宣传开展检务督察工作的重要性和所取得的成效,积极引导广大干警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这是强化自身监督、促进公正廉洁执法、树立检察队伍良好形象和提高法律监督公信力的重要举措,促进广大干警自觉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支持,共同促进检务督察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强化检务督察制度的落实,进一步规范检务督察工作。一是抓好检务督察各项制度落实。按照高检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工作暂行规定>实施办法》、《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建议督办落实办法(试行)》和省院修订、制定的相应规定,进一步落实检务督察工作的各项制度,完善督察情况处理、通报和反馈机制。二是加强对检务督察工作考核。依据浙江省检察机关考评办法等有关规定,进一步量化细化检务督察考评指标,加大对检务督察工作考核力度,切实发挥检务督察的监督制约作用。三是加强总结交流。积极做好检务督察研讨的相关工作,认真总结开展检务督察的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动检务督察工作科学发展。

三、强化检务督察重点,进一步查纠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高检院和省院对检务督察工作的部署并结合我院实际,重点对执行上级院和本院重大决策部署、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及廉政从检规定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和惩防体系建设情况;落实办案安全防范措施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情况;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及落实首办责任制情况;警用装备使用情况;遵守检容风纪特别是禁酒令执行情况;执行涉案款物管理规定情况;执行院里各项规章制度和机关效能建设规定情况等十二个方面的内容进行督察,综合运用明察暗访、突击督察、现场督察、专项督察和与内设机构相关部门联合督察等多种形式,认真查究问题,切实见到成效。

四、强化检务督察职能作用,进一步增强检务督察工作的严肃性。一是加大检务督察通报力度。我们要高度重视督察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情况,指出问题和提出具体整改要求,要对问题较为严重、整改不认真的部门下发《检务督察建议书》,并以适当方式点名通报批评。二是认真贯彻上级院督察建议督办落实办法。对督察建议的落实情况加强督办和监督检查,强化跟踪问效,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开展回访督察活动。我们要针对发现问题较多的部门,进行实地查看落实督察建议的情况,对督察建议落实不力、整改不彻底的,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并采取措施帮助其认真整改。四是认真落实上级院的考评办法。对督察发现的问题,纳入年终考核内容,达到扣分标准的坚决予以扣分。

五、强化检务督察队伍的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督察能力和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检务督察机构建设。要及时调整检务督察机构相关人员,在条件允许下配好专职人员,健全兼职督察人员队伍,力争检务督察机构建设、人员配备、装备经费保障等方面有新的发展。二是积极探索检务督察工作机制。要依托市院检务督察委员会和本院人民监督员等,整合人员资源,强化上下联动,深化检务督察活动,发挥检务督察作用。三是进一步提高督察人员的业务素质。我们要采取以会代训、现场培训、开展岗位练兵等方式,搞好检务督察人员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检务督察人员的工作能力。

 

 

 

 

岱山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组

        0一一年五月四日

 

  更多>>
·7月27日,岱山县检察院王彬检察长一行慰问驻岱73...
·7月27日,岱山县检察院全体干警参观舟山市反腐倡...
·检察干警听礼仪讲座
·“检察开放日”请你来参观
·学习落实三项重点工作
·深入乡镇开展“举报宣传周”现场咨询




媒体文摘 更多>>
·问责通号:隐患还存在于京沪高铁
·上海铁路局长:信号灯缺陷引发温州动车追尾
·新个税法实施条例发布 外籍人员起征点4800元
·14省区联手破获两起拐卖儿童案 解救89名儿童
·意华文媒体发表文章呼吁“凝聚文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