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岱山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11-08-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化检察机关自身反腐倡廉建设,现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意见》和省院《关于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通知》精神,结合本院实际,在去年已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基础上,就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重点,以规范、制约和监督检察权的正确实施为核心,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围绕“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从教育、制度、监督入手,重新排查检察工作各环节中可能诱发腐败行为的风险点,把惩防腐败体系建到岗,廉政风险查到点,强化有效防控措施,努力形成一套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廉政风险防范长效机制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积极营造“公正、文明、清廉”的执法环境,不断把检察机关自身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 

二、工作重点和步骤安排

我院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总体分两个阶段进行。2011年重点抓好廉政风险的重新排查和防控措施的制定,初步构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机制。2012年,通过总结和深化,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2011年的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动员部署阶段(6) 

1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副检察长为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岗位廉政风险防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和日常具体工作。  

2、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内容要求和工作步骤。

3、召开全体干警大会,由院领导对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进行动员部署,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

(二)风险排查和防控阶段(710月)

1、查找风险、划分等级、制定措施(7-8月)。

1)查找廉政风险点。各部门要在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顿活动期间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检纪条文的基础上,全面梳理本部门主要工作职能和干警岗位职责,对去年我院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时已排查出的风险点,进行再次排查,切实找全、找实、找准风险点。

2)划分廉政风险等级。对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通过部门自评、分管领导审核、领导小组审定等程序,根据其形成原因、发生机率和危害程度,进行分析评估,由高到低,分成一、二、三个等级。其中,一级风险点为发生机率高,或者一旦发生可能造成严重损害后果,有可能触犯法律,构成犯罪的风险;二级风险点为发生机率较高,或者一旦发生可能造成较为严重损害后果,有可能违反党纪政纪和相关法规,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风险;三级风险点为发生机率较小,或者一旦发生可能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风险。

3)填报风险排查防控一览表。填写内容及要求详见附件二、三、四(表123)。其中,个人风险排查表由干警本人填写,报部门主要负责人审核,本院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的风险排查表由本人填写后,分别由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分管院领导审核。部门风险排查表由部门主要负责人填写,报分管院领导审核。单位风险排查表,由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集体研究确定,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填写。风险排查表的填报工作于7月底前结束,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收集整理后,予以网上公示。

4)初步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针对查找的风险点、核定的风险等级,从教育、制度、监督、预警多个层面,及时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防范机制和措施。制定防控措施要坚持结合实际、因人制宜、因岗而异,注重可行性、实效性。

(5)公开征集意见建议(8月)。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形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相关单位、社区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及时了解对检察机关风险排查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和可能影响检察机关公正廉洁执法的各种情况、信息,以及加强队伍廉政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2、重新核定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机制建设意见(9-10)

(1)重新核定廉政风险点(9) 由各部门根据前期公示的情况,结合公开征集反馈的意见建议,对廉政风险进行再排查和防控措施再修订,9月底前将情况报领导小组办公室。经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整理后,报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集体审核并最终确定。

2)制定本院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办法(9-10月)。在审核确定风险点的同时,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制定《部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计划》,明确拟建立的防控措施的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功能作用、建设周期以及责任人等,9月底前报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结合近年来我院纪律作风建设特别是制度建设实际,研究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办法,经院党组研究同意后执行。

3、建立廉政风险信息库(10月)。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报送的个人、部门和单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表中的内容统一进行汇总,建立院廉政风险信息库。加强对廉政风险信息的分析、研判和运用,及时根据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进展情况,适时更新充实廉政风险信息,准确把握检察机关廉政风险信息的动态变化和规律,不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三)检查总结考核阶段(1112)

1本院检务督察室将适时对各部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督察。重点检查风险排查、防控措施制定等重点工作环节,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督察意见,并督促落实整改。

2各部门要认真总结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阶段性工作情况和成效,并于20111115日前形成书面材料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本院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总结。

3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情况列为评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年终对本院各部门的岗位目标考核和责任制考核之中。对工作推进有力、效果良好的,给予表彰鼓励;对组织不力、工作开展不认真的,及时批评教育,限期督促整改,并在考核时视情作扣分处理;对工作中失教、失察、失管或者违规违纪者,给予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

三、工作要求

1、重风险教育,强组织领导通过廉政风险教育,积极引导干警充分认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重大意义,自觉参与到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中来。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剖析风险成因、带头制定防范措施,带头抓好自身和管辖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大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指导、协调、监督和考核的力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要求的贯彻落实。

2、突风险重点,强风险排查。要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始终把执法办案部门以及人财物管理部门作为廉政风险排查工作重点来抓,从紧密联系岗位职责入手,强化个人、部门、单位上下联动,着力抓好风险点排查。对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要深入分析风险产生的原因、及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促使排查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3、强整改措施,务防范实效。要紧贴检察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引导各部门正确处理好抓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与抓检察业务工作的关系,形成统筹兼顾、互为促进的格局,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努力构建公正执法、规范执法、廉洁执法评价体系,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取得实效。

 

                

 

岱山县人民检察院 

0一一年六月二十五日

 

 

 

 

  更多>>
·7月27日,岱山县检察院王彬检察长一行慰问驻岱73...
·7月27日,岱山县检察院全体干警参观舟山市反腐倡...
·检察干警听礼仪讲座
·“检察开放日”请你来参观
·学习落实三项重点工作
·深入乡镇开展“举报宣传周”现场咨询




媒体文摘 更多>>
·问责通号:隐患还存在于京沪高铁
·上海铁路局长:信号灯缺陷引发温州动车追尾
·新个税法实施条例发布 外籍人员起征点4800元
·14省区联手破获两起拐卖儿童案 解救89名儿童
·意华文媒体发表文章呼吁“凝聚文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