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 页 | 岱检动态 | 检察要闻 | 图片新闻 | 检察风采 | 创新创优 | 媒体文摘 | 检察文化 | 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智慧案管统计分析系统的设计与应用
时间:2021-09-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岱山县人民检察院 刘连杰

 

[摘要]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的兴起,数据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战略资源。自2014年检察机关统一业务软件的上线以来,检察业务数据已经积累成真正的大数据,但是目前对于该数据的应用还停留在探索阶段。本文以创新智慧案管为抓手,积极探索基层检察院大数据的实践与应用,搭建自主研发的智慧案管统计分析系统,以可视化形式对案件和办案情况进行统计与分析,发挥数据的真正价值。

 

[关键词]  大数据;统计分析;智慧案管

 

一、 前言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的兴起,数据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战略资源。对数据的挖掘和应用,能够带来新的机会和价值。最高检的《检察大数据行动指南》为检察机关大数据的应用提供了方向和手段。自2014年检察机关统一业务软件的上线以来,检察业务数据已经积累成真正的大数据,但是目前对于该数据的应用还停留在探索阶段,未能有效发挥数据的真正价值。

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作为案件流转的核心,掌握着所有的检察数据,能够承担起数据分析、挖掘的任务。因此为了积极适应新时期检察机关办案需要,充分发挥大数据服务办案、决策办案的作用,笔者以统一业务软件为立足点,设计了智慧案管系统。该系统以数据统计分析为基础,对检察环节中产生的数据,如刑事案件数据、流程监控数据、监督管理数据、案件评查数据等进行收集存储、分析处理,并结合数据可视化技术进行全方位展示。通过对案件数据进行分析、提炼和深加工,思考数据背后的成因,探求案件背后的现象,思考应对的措施,进一步发挥对检察业务的分析参谋作用。

二、 案件数据处理的现状及解决方案

(一)案件数据管理的现状

2014年统一业务系统上线后,检察机关案件管理水平得到了质的飞跃。但是由于业务系统主要针对的是系统的流程设计,针对数据分析的功能还不能满足现如今司法办案的需要。一是在数据接口层面上,统一业务软件的数据库由省院服务器统一存储,基层检察院对于办案数据的获取主要通过软件查看,这对于通过自动化处理数据形成了技术壁垒。虽然省院开放了部分API接口但是通过API接口获取的数据太过简单,比如受理案件数、审结案件数等,对于数据分析所需要的案件类型、案件涉及金额、审结报告等未能实现。二是在分析软件上,为了满足案件报表的自动化生产,统一业务软件上线了业务信息监管子系统,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对案件数据进行简单的统计分析并产生图表导出,但是该工具功能太过简单,只是做到了简单的统计,对于复杂的计算和多维的分析存在明显的不足。三是在数据类型上,统一业务软件的设计初衷是对于案件的办理,因此对于监督数据、流程监控数据、案件评查数据未能实现有效管理,而这些数据对于检察机关办案有着重要的评价作用。

(二)基于统计分析的解决方案

统计学作为一门学科自17世纪中叶产生并逐步发展起来,并广泛地应用于各门学科。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统计的面貌也发生了质的改变,统计与信息技术等密切结合,有效解决上述案件数据分析的困境,笔者提出了基于统计分析的智慧案管系统。

数据采集是进行统计分析的前提和基础。收集数据的途径众多,根据所需要的数据类型分为四部分数据,包括:基于统一业务软件API采集、流程监控数据自动化采集、案件评查数据采集、监督管理系统数据采集。

数据清洗也叫做数据预处理,其目的是为了解决数据的质量问题。由于采集到的数据存在无序的、非标准、离散的问题,因此需要对其进行整理和校验使其变成有序的、标准的、连续的数据,使之更有利于下一步的数据统计和数据挖掘。

数据分析是通过统计学知识,用统计量做基本的分析,得出结论的过程,这是整个系统的核心和关键。数据分析一般可分为两个层次:一是用描述统计的方法计算出反映数据特征,例如刑事案件走势、员额办案情况统计等;二是在此基础上,对数据进行拟合得出预测函数,以样本信息推断总体情况,并分析和推测总体的特征和规律。

数据展示是整个分析系统的结果展现部分,其表现形式可以多样。通过数据可视化的手段,将分析结果展示出来。数据可视化主要是借助于图形化手段,清晰有效地传达与沟通信息。 

三、 智慧案管统计分析系统的技术实现

(一)功能框架

根据上述的解决方案结合Tableau分析软件完成了智慧案管统计分析系统的技术实现。案件数据直接通过统一业务软件系统API实现数据获取通过基于ECharts的WEB平台进行可视化展示流程监控数据监督管理数据案件评查数据通过Tableau进行统计分析后在进行数据的可视化展示

(二)python自动化数据采集与存储

Python是一种面向对象、直译式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由Guido van Rossum于1989年底发明。由于Python拥有非常丰富的库,使其在数据分析领域也有广泛的应用。笔者在流程监控数据、监督管理数据、案件评查数据获取中使用python自动化采集脚本

流程监控数据采集与存储,首先将统一业务软件中基础表工具一的数据导出为Excel,在实际情况下一般使用的是审结的审查逮捕或一审公诉案件数据。利用python脚本对其进行关键字段检查例如在审查逮捕案件中检测是否填写“重特大”、“逮捕书文号”、“涉案金额”等,在一审公诉案件中检测是否填写“移送法院”、“起诉书文号”、“不起诉宣布日期”等。将漏填、错填的数据、案件名称、办案单元一同导入到数据库中,就完成了流程监控数据的采集和存储。

监督管理的数据采集与存储监督管理数据包括审查逮捕中的侦查活动监督立案监督和一审公诉中的侦查活动监督审判活动监督由于提供的数据一般以word或者excel形式提供因此使用python脚本对其进行关键词提取并存入到数据库中

案件评查的数据采集与存储案件评查有两种评查数据一种是统一业务软件中存在的问题比如案卡未填写完整流程不规范等,这种数据可以直接存入到数据库;二是对其审查报告的分析比对,比如审查报告的形式是否规范、要素是否齐全、量刑建议是否适当等,因此对于审查报告的分析可以通过python-docx模块对word文档进行关键词的分析和提取,然后将其存入数据库中。

(三)基于Tableau的统计分析

Tableau是新一代的BI软件,基于斯坦福大学的突破性技术,笔者使用Tableau Desktop是一款桌面分析端工具,通过Tableau Desktop,可连接到各类数据源,可视化解读复杂数据,完成基本的统计预测和趋势预测,实现数据源的动态更新,从而完成有价值的数据分析。

(四)基于ECharts的可视化结果展示

经过Tableau处理后的统计分析结果需要进行直观展示,通过搭建LAMP服务器完成数据的存储和处理,并基于ECharts技术实现统计结果的可视化ECharts是百度公司开源的JavaScript实现的开源可视化库,提供了常规的折线图、柱状图、散点图、饼图、K线图等统计分析中使用的图形。

四、结语

本文以创新智慧案管为抓手,积极探索基层检察院的大数据的实践与应用。搭建自主研发的智慧案管统计分析系统,充分利用统一业务软件中的数据接口对办案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并以可视化的形式对分析结果进行展示,为员额检察官作出办案决策提供相应的数据服务。 

参考文献

1、张浩:《大数据在检察工作中的应用研究》

2、郑鹰翔:《互联网+环境下的智慧检务工程进路》

3、宋金金:《基层检察机关探索智慧政工的若干思考》

4、陆虹霞、周盼盼:《司法体制改革背景下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的大数据运用研究》

  更多>>
·关于岱山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场所...
·关于进一步做好舟山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紧...
·舟山市人民检察院巡察组对岱山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2019年岱山县人民检察院招聘警车驾驶员拟聘用人...
·岱山县人民检察院公开招聘编外人员公告
·舟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公告







媒体文摘 更多>>
·岱山探索轻微刑事案件处置新机制
·安徽:办理长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案424件
·最高检党组会专题研究深化平安中国建设的检察举措
·最高检机关党建工作综述:用心用情,在党建引领中...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高亭镇滨港路369号 邮编:316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