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浅议反贪工作服务新农村建设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10-09-21  作者:王彬  新闻来源:岱山县检察院  【字号: | |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一直是决定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和现代化进程的关键性问题,也是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根本性问题。为此,中央审时度势,作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战略决策。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涉农案件,特别是涉农的职务犯罪案件数量呈上升之势。据相关资料统计,近年来我国农村发生的各类刑事案件中,将近百分之五十属于村干部职务犯罪或者与其有直接关系的案件。2008年5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了部署全国检察机关深入查办涉农职务犯罪保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为下一步反贪工作明确了重点,指明了方向。然而,反贪工作在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同时,还面临众多存在已久的问题亟需解决。

  一、面临的问题

  (一)缺乏同农村基层直接联系渠道致使获取农村职务犯罪线索难。人民检察院现有组织机构体系中最基层的是县(区)级人民检察院,基本上没有同公安派出所、人民法庭和司法所相匹配的机构设置。检察机关同农村基层缺乏直接联系渠道,农村群众向检察机关申诉渠道不畅,从而导致检察机关无论以举报信、举报电话等被动方式还是主动方式获取的农村职务犯罪线索,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大打折扣。

  (二)法律滞后性致使农村职务犯罪定性难。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法律以及相关司法解释就农村职务犯罪的主体界定不完善。全国人大常委会2000年4月29日通过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九十三条第二款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已经对农村基层组织人员,如村委会的主任、副主任、委员的主体进行了明确界定,即上述人员在协助人民政府从事救灾、抢险、防汛、优抚、扶贫、移民、救济款物的管理;社会捐助公益事业款物的管理;国有土地的经营和管理;土地征用补偿费用的管理;代征、代缴税款;有关计划生育、户口、征兵工作;协助人民政府从事的其他行政管理工作等七项行政管理工作中,属于刑法第九十三条第二款规定的“其他依照法律从事公务的人员”。但是对非村民委员会委员的村民小组组长、会计、出纳、村民小组的会计、出纳以及村民代表等村民组织人员利用职务进行的犯罪行为,目前还未有明确的司法解释对其进行规范。因此在实践中,检察机关往往难以以职务犯罪对上述相关责任人进行追究。比如有两家企业在征用村集体土地的过程中,向该村的13名村民代表行送几十万元,以期望这些村民代表在村民代表大会中能讨论通过将土地征用给这两家企业,并积极向其他村民做思想工作,从而使得这两家企业能顺利地以较低的价格征用该村的集体土地。这13名村民代表中有几名是该村的村干部,另外的则是普通的村民,那么对于这13名村民代表收受行送钱财的行为能否追究刑事责任以及追究怎样的刑事责任都因法律对主体的界定不完善而难以确定。

  另一方面是法律以及相关司法解释就如何区分农村职务犯罪对象的规定不明确。在司法实践中,部分村委会财务帐目管理混乱,不按规定分类记帐,在财务帐目中,哪些是村集体收入,哪些是属于代政府管理的款物,根本无法区分,加之有些村委会干部动机、目的不纯,在做帐中故意混水摸鱼,借机贪污挪用,所做帐目只是掩人耳目的形式。在这种情况下,应如何区分公共财产与集体财产,法律并未作相应规定,从而导致在查处农村职务犯罪过程中,对被侵占、挪用的财产难以定性。

  (三)公安机关与检察机关管辖交叉致使农村职务犯罪管辖难。在公安、检察机关案件管辖分工上,我国《刑事诉讼法》第18 条规定:“刑事案件的侦查由公安机关进行,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贪污贿赂犯罪,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报复陷害、非法搜查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犯罪以及侵犯公民民主权利的犯罪,由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按照上述规定,村委会干部如果利用职务之便侵吞、挪用村级集体收入,则构成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案件的立案、查处应属公安机关管辖。当其利用职务之便侵吞、挪用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九十三条第二款的解释》中所罗列的七个方面的管理工作的相关款物时,构成的犯罪则属于贪污罪、挪用公款罪,案件的立案、查处应属检察机关管辖。但是在司法实践中,往往因为以下两个问题,致使立案侦查工作难以落实:

  其一,如前所述,部分村委会财务帐目管理混乱,帐目中无法区分集体财产和代管的公共财产,在此情况下,要分清村委会干部所侵吞挪用的哪一部分是政府划拨和社会捐助的款物,哪些是属于村集体的收益,则是很困难的,尤其是当村民对部分村干部的贪污、侵占、挪用行为进行举报,要求司法机关立案查处时,由于无法说清所涉及款物的具体来源,造成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在立案侦查上认识不统一,双方都认为应由对方机关立案侦查,从而客观上导致了执法漏洞,使有些犯罪分子逃脱了法律制裁。

  更多>>
·检察干警听礼仪讲座
·“检察开放日”请你来参观
·学习落实三项重点工作
·深入乡镇开展“举报宣传周”现场咨询




媒体文摘 更多>>
·意华文媒体发表文章呼吁“凝聚文化的力量”
·太极集团称对曲美减肥胶囊消费者无赔偿计划
·四川开江3名副局长进入被封堵非法煤矿 中毒身亡
·去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名列全球第五位
·庐山欲投资2.5亿建轨道登山缆车项目 被指破坏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