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打造和谐型检察机关
时间:2010-09-21  作者:罗丁音 颜碧华  新闻来源:岱山县检察院  【字号: | |

  一、构建和谐型检察机关,需要文化的力量

  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而这每一项内容都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检察机关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除了充分发挥好检察机关职能作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外,还应立足于检察机关自身,以构建队伍内部的和谐关系为切入点,营造心齐、气顺、劲足、风正的良好氛围,为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作用提供可靠保证,推动全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

  那么用什么方式或者用什么手段来实现检察机关自身和谐呢?不难看出,这里所说的构建和谐社会,构建和谐检察机关,本质上所要揭示的就是一个管理问题。也就是说,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管理方法,使我们的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和谐的目标。伴随着人类的发展历史,管理问题始终是一道解不完的题,奴隶社会奴隶主用皮鞭和枷锁管理事务,封建社会君主用严刑峻法维护统治秩序,资产阶级革命以后,资产阶段用全新的三权分立的法律形式,来维护和调整社会秩序。但是,无论在哪个历史阶段,有一点不会改变,就是任何统治阶级为了维护社会秩序,都会用一个符合他们自己管理方式的学说和理论教化本国人。奴隶主创造了神学思想、封建君主创造了宗法制度和三纲五常的伦理道德、资产阶级的思想家创造了天赋人权和契约、博爱、自由的理论。他们创造的思想、理论、学说,实际上就是适应各个社会形态存在和发展的文化现象,这些文化现象在人们思想意识上的渗透,以及对人们的教化作用,为维护当时的社会秩序,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成为统治阶级加强社会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手段。

  当今社会世界经济竞争异常激烈,各国的大企业集团都把打造企业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作为凝聚人心,发扬团队精神,增强企业竞争力的一种管理手段,这已经成为自现代管理学之父泰勒和美国心理学家亚当斯提出激励机制理论以来,企业管理走势的一个不争事实。因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文化建设是我们每一个管理者提高管理水平,更好实现各项工作目标的一个重要举措。这已经被人类发展的历史证明。在党中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条件下,我们如果把构建和谐检察机关的问题放到管理科学领域来考量,那么,我们就会发现:全面深入地开展检察文化建设,推动文化育检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用文化的力量来提高和完善自身管理,才是我们构建和谐检察机关的根本保证。

  二、检察文化的内涵

  检察文化,是指检察机关及其干警在履行职责和日常生活中创造的,以公平正义为核心,以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为目的,以创新检察管理体制为途径,以营造良好人文环境为形式的具有鲜明检察特色的精神财富。因此,其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内涵。

  (一)反映了检察官的价值取向,是检察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的精神动力。检察文化意在创设一种理念,这种理念是检察机关主流精神与新形势新要求相结合的产物,检察文化通过培育干警集体主义思想、团结协作精神、团队意识等主流精神和基本理念,使其内化为干警的共同愿景和价值取向,外化为全体人员的追求和自觉行动,从而使检察人员的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融会贯通,达到全面提升人员素质和文化品位,增强检察机关的凝聚力、向心力,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目的。

  (二)反映了检察官的道德规范,是积淀于工作实践中的高尚精神境界。检察职业道德是检察人员在司法实践和日常学习、生活中形成发展起来的,从伦理上调整检察机关同国家、法律之间,检察人员同检察机关之间、检察人员之间相互联系的行为准则。检察文化建设的目的就是通过各种文化培育形式,使全体检察人员都能够自觉地追求、信仰和实践这些符合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精神和理念,并充分体现在履行检察职能、办案和个人的言行举止中。

  (三)反映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是检察官在特定的环境中形成的人与人、人与环境、人与社会和谐关系的精神体现。检察文化把人的价值开发和利用摆在了重要位置,通过发展先进文化的引导、凝聚、协调、教育功能,努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环境,使机关每个成员实现自身价值与检察系统实现自身价值融合统一。检察文化一方面使检察机关与社会公众处于一种沟通状态,另一方面使系统中的个人能与组织和谐发展。

  (四)反映了检察机关及其干警积极进取的时代风貌,是保障检察职能充分发挥的精神财富。检察文化通过美化外在环境,营造文化氛围以及理想、信念、道德情操的培育,塑造内美在心灵,树立公正执法理念,造就符合时代要求的检察官,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检察文化会对社会产生一定的辐射作用,可以使社会公众对检察机关增进了解,产生亲和力,推动中国法治进程。

  三、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推进和谐机关创建

  (一)开展思想文化建设,夯实和谐机关的基石。要强化“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观念,使检察队伍、检察工作能够充分体现检察机关代表国家履行法律监督的职能和价值,进而在执法实践中自觉规范执法行为,努力促进社会公平与正义。

  1、加强全院干警的检察职业道德建设。既然投身于检察事业,就应该树立对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执着信仰。检察职业道德建设在新时期有新的内容,检察干警应从“立检为公、执法为民”这个大局的战略角度,坚定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重视每一个案件,重视每一个细节,把本职工作脚踏实地的做好,积极营造检察人员的良好形象,维护好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坝。在对检察干警职业道德培养过程中,可通过集体座谈、个别谈话、观看展览等多种形式,强调干警个人的自我修养,即由个人自觉的进行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检察职业道德行为的选择能力,不断克服和清除自己身上的一切旧道德的参与和消极因素,使自己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品质高尚的人。其次,应在全院干警中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坚持集体主义价值导向,正确树立检察文化建设的价值观念。在检察干警的价值观培养过程中,要坚持以共产主义道德为指导,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忠实于党、忠实于人民、忠实于宪法与法律、忠实于事实真相为总体要求, 使全体干警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清正廉明、恪尽职守的执法观。要坚持以公正执法为核心,开展敬业、勤业、精业的三业教育,使全院干警明确自己身上的责、权、利,树立正确的职业态度和遵守职业规范的意识,使职业道德的培养由自发上升为全体干警的自觉行动,从而更加积极主动地献身于检察事业,实现自我价值。

  2、认真抓好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要树立共同的执法理念,形成领导者、中层干部、普通干警三位一体,共同创建和谐检察机关的良好局面。在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第一,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现实性和针对性。要围绕检察工作主题,针对检察干警思想现状,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把检察干警最关心的问题作为着力点,通过做思想动员、释疑解惑、提供服务、凝聚人心的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体现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第二,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灵活性和实效性。要针对形势的发展和变化,特别是干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眼界更宽、思维更加活跃、思想情况更加复杂的新特点,不断创新方法、手段和形式,将思想政治工作由单向灌输型向交流互动型转变,由单纯说教向多种载体传播转变,运用好互联网等载体,突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先进性、独特性和实践性。第三,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情感性和生动性。要坚持以人为本,既要教育人、引导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采用沟通疏导、群众参与和民主讨论的方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做到耐心诚恳、潜移默化,切忌简单生硬。

  (二)大力推进制度文化建设,规范和谐机关行为。和谐机关是行为规范的机关。科学配套的机关制度是规范机关人员行为、聚合群体力量、促进机关和谐运转、保证工作质量的重要条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制度就没有和谐,机关制度建设是确保机关和谐的重要机制。因此,在创建和谐机关活动中,一是要健全完善制度。检察机关的制度建设主要包括检察组织机构和检察机关管理制度等方面内容,要站在检察文化的高度,对现有的制度用“和谐”的眼光重新审视,对不足之处善加修正。另外,要在不折不扣地贯彻地方党委政府和上级检察机关各项刚性规定的同时,结合实际落实有关制度规定的细化配套措施,以求实际操作的进一步完备完善。二是要增强干警的执行意识。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做模范遵守和执行规章制度的带头人,自觉地运用制度来管案、管事、管人,带动全体干警养成照章办事的良好习惯,自觉地遵章守纪,从而营造良好的制度执行文化氛围。三是要建立制度执行的监督保障机制。缺乏保障机制的制度,是没有持久力的,容易被一些旧思想、旧习惯所破坏,因此在构建制度体系的同时,更要建立和完善机制,保障制度的严格、正确执行。对擅自违反制度的行为要给予严肃处理,对自觉执行制度的行为要宣传表彰,通过有张有弛的激励和惩罚来强化干警的正确行为,使检察机关和干警在制度建设与执度执行的不断巩固中实现共同发展。四是要注重制度的动态管理。一成不变和频繁变动都是制度文化不成熟的表现,没有刚性的制度难以执行,而面对形势发展却缺乏弹性的制度会限制检察事业的发展。因此,只有当制度文化体现出刚性与柔性并济、静态和动态并存时,才能在规范实施与动态创新的双重作用下不断完善,不断发挥其保障与促进检察工作发展的作用。

  (三)重视管理文化建设,增强和谐机关的向心力。做好管理这篇文章,通过管理文化,营造诚信友爱的人际环境,公平竞争的用人环境,团结平等的民主环境,开拓进取的创业环境,推动和谐机关建设。

  一是树立民主观念,充分发挥和谐领导班子的带头作用。在创建和谐机关活动中,领导干部除了要依靠行政管理手段推行思想文化、制度文化外,更要依靠自身影响力,包括人格力量、知识专长、执法能力、优良作风、领导艺术以及对检察文化的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去持久地引领和带动全体干警。一要成为思想道德方面的表率。始终做到坚决、及时、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各项指示和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自觉践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二要成为廉政方面的表率。以身作则,廉洁自律,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公正执法,刚正不阿。三要成为作风建设方面的表率。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发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倡导民主、团结同志。四要成为制度执行方面的表率。带头遵守法律法规,严格依法办案,文明办案。模范执行规章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五要成为终身学习方面的表率。坚持学习各种知识,完善知识结构,勤于钻研业务,破解难题,推进检察工作发展。六要成为待人接物方面的表率。讲究良好形象,掌握公务和社交礼仪,言语行为得体大方,与人相处融洽和谐,具有一定的个人魅力。

  二是树立大局思想,创造和谐的内部工作环境。就检察机关而言,各部门之间的分工是明确规定的,职责是清晰的,这是现代机关单位应具有的特征,更是专业化的必然趋势。目前,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承担着不同的职权,工作任务轻重也不一样,客观上造成了“资源整合”的不尽相同。加上有些部门和干警间很少打交道或不打交道,致使沟通困难,协调就更无从谈起,合作更是少,形不成合力。部门间相互隔裂,造成信息交流不畅,使政令、检令不畅,出现步调不一致,或快或慢,工作上或急或缓,不能整体推进。这对于基层检察机关履行职责是很不利的。我们讲和谐,必须加强各部门、干警之间的联系,加强统一协调,做到信息共享,平等互助,整合人力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形成既分工负责,又紧密协作,既有各自特点,又有集体意识的良好局面。不定期召开检察长办公会、党组会,领导班子碰头会,注重决策前的调研、决策中的讨论研究、决策后的跟踪落实,有效避免不必要的决策失误。

  三是树立和谐的育人观念,全面提高检察队伍素质。第一,要充分利用竞争机制选拔人才。推行“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是每个检察院的必然选择,这就要求采取竞争上岗的干部选拔机制和时刻考察的监督机制,更广泛、更扎实的挖掘人才;同时还要进一步培养领导干部有识才的慧眼、用才的气魄、爱才的感情、聚才的方法,知人善任,广纳群贤。第二,要摒弃论资排辈观念,用好优秀人才。随着检察机关用人制度改革的深入,必须对年轻人进行精神激励、物质激励等方法,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并在全体干警中普遍地树立危机意识,促使干警意识到只有更加努力工作才能跟上检察事业发展的脚步,从而形成人人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也为进一步吸收优秀人才创造条件。第三,要发挥中层干部作用,视职放权用人才。检察院的中层干部是检察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如果领导层对他们日常工作干涉过多,就会致使一些中层干部或是畏首畏尾,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或是“凡是有领导决策,用不着自己操心冒风险”,失去了积极主动精神。同时,也会使领导层日常琐事缠身,很难致力于检察机关发展战略问题的研究与实施。所以,必须要在一定“度”的范围内进行放权,使检察机关各层次干部分工清、权责明。要把握好这个“度”,领导者首先要找好本单位的发展定位,不至于出现重叠或真空现象。有了准确的发展定位和职能定位,领导层就应重视业绩考核,轻过程干预,根据不同岗位的工作,建立科学制约机制与合理的考核办法,给中层干部以足够的信任与支持,为他们营造一个相对自由,可以尽其所长的舞台。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和谐机关的文化氛围。现代社会,生活方式正在多元化,腐朽糜烂的生活方式正在日益冲击人们的传统观念。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培养文明健康的休闲理念,规范干警8小时以外的活动,提升干警的综合素质,应成为推进和谐机关创建活动的重要一环。我们可以通过加大硬件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培养干警的业余爱好,开阔视野,提升情趣。可采取举办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主题的法学理论研讨会、知识竞赛、文艺汇演、联欢晚会、体育比赛等形式,进一步推进检察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从而实现检察人员的全面发展,拉近人与人的距离,促进人际关系的良性发展,树立检察人员的良好形象。

  更多>>
·检察干警听礼仪讲座
·“检察开放日”请你来参观
·学习落实三项重点工作
·深入乡镇开展“举报宣传周”现场咨询




媒体文摘 更多>>
·意华文媒体发表文章呼吁“凝聚文化的力量”
·太极集团称对曲美减肥胶囊消费者无赔偿计划
·四川开江3名副局长进入被封堵非法煤矿 中毒身亡
·去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名列全球第五位
·庐山欲投资2.5亿建轨道登山缆车项目 被指破坏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