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 页 | 岱检动态 | 检察要闻 | 图片新闻 | 检察风采 | 创新创优 | 媒体文摘 | 检察文化 | 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最高检机关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见闻
时间:2021-09-10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培根铸魂,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最高检机关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见闻

  心有所信,方能致远。

  8月26日上午,6位检察英模在各自所在地的检察机关“隔空”向全国检察人员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的会场中掌声雷动,还有人哭红了双眼,他们用最简单直接的方式向检察英模们致以敬意。作为最高检开展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一项内容,这场英模报告会极富感染力,给党员干部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最高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结合推进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完善机构设置,明确任务集中学

  中央部署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怎么开展落实?最高检率先完成了领导机构设置,研究成立了由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任主任,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政治部主任潘毅琴为副主任的最高检教育整顿办公室,下设6个工作组。

  根据《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方案》要求,结合第一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回头看”情况,办公室研究制定《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对三个环节33项主要任务,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形成任务分工,确保工作环环相扣、有效落实。机关党委通过支部书记微信群、教育整顿联络员微信群、日常党建工作联系机制等途径,及时上传下达、加强指导、答疑解惑、解决问题。

  8月17日下午,最高检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组织召开全国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暨最高检党组第七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张军检察长对融合推进教育整顿和巡视工作作出部署——以政治建设统领教育整顿和系统内巡视,确保实现叠加聚合效应,努力实现“1+1>2”“1+1=‘实’”。

  强有力的动员之后,围绕学习教育环节的三项教育,最高检制定了机关学习教育环节安排,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统领,紧接着部署了多次集中学习,大部分都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全国四级检察院,最高检机关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学习——

  8月23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了一场视野开阔、内涵丰富的辅导报告。

  8月26日,最高检以“检察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举办新时代检察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

  8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徐显明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主题作了专题辅导。

  9月3日,苏德良为机关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廉政教育课。

  学有所思,学有所悟。为了让大家交流心得,最高检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年干部学习讲坛,张军等院领导与最高检机关青年检察干部共话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深切感受到最高检的青年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显著,也领略到最高检青年知行合一的丰硕成果和昂扬蓬勃的青春风采!”应邀到会指导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副书记李菀瑾表示。

  再动员再部署,党员干部讨论学

  集中学习后,最高检机关各部门普遍以全体干部大会、党员大会、支委会等形式,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认真落实学习教育环节工作安排,领导带头,采取专题辅导、集中研讨、观看警示片、线上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扎实推进全员政治轮训,使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受教育受启发。

  根据机关安排,各部门分别围绕学习中央精神、开展警示教育、学习党内法规、学习检察英模等内容展开讨论学习。

  国际合作局党员干部在讨论时表示,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是重要的政治任务,要紧密结合本职工作,围绕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深化国际司法合作,加强区域司法执法协作,助推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坚决维护司法主权,捍卫国家利益。

  “全局党员、干部都是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其中一员,必须以良好的心态和饱满的热情积极参与、主动融入,坚决杜绝‘旁观看戏’。”计划财务装备局召开党员干部大会,强调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

  政治教育夯实了机关党员干部的忠诚根基,英模教育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担当作为。“听到检察英模张飚说自己无愧于一身检服、无愧于胸前的检徽时,非常感动。”第三检察厅干部刘强云说,英模们对检察事业的深厚感情是通过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检察履职行动体现出来的,对实际工作中怎么体现法律监督、怎么体现公平正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学习教育过程中,既有正面激励,又有反面警醒,警示教育触及灵魂深处。第四检察厅全体人员集中学习了党内法规和警示教育材料。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遵守党章党规,认真汲取反面典型违纪违法的深刻教训,切实引以为戒,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机关党委党支部在围绕“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进行集体学习研讨时,干部李祎结合本职工作,从“下定政法队伍自我革命的决心”等四个方面分享了学习心得,表示要做到思想上跟随、政治上忠诚、行动上捍卫党的领导。“时代催生榜样,榜样引领时代,检察工作需要继承和弘扬。在新时代检察工作中要追求极致,要有‘如我在诉’的为民情怀。”第一检察厅干部李迟晚在集中学习研讨时说。

  此外,法律政策研究室、检察理论研究所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为教育整顿做实做细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和规范的运作机制。国家检察官学院研究制定了学习教育日程安排,明确每天学习教育的学习内容、学习形式以及主办主体,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的计划性。

  教育引领,形式多样持续学

  8月28日是周六,当天上午,办公厅党总支组织开展了一次特别的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办公厅党员干部家属共同参观人民检察博物馆、最高检档案馆,共同深入了解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事业发展史,增进了家属对检察工作的理解。

  “恳请您继续当好‘贤内助、廉内助、严内助’。”“把好家门、守好后院,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坚决杜绝利用职权和影响谋求不正当利益,努力做公正执法的参与者、坚守底线的监督者。”办公厅和第六检察厅等部门每位干部的家属都收到了这样一封信。强化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形成以家风促作风的合力,共同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案管办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树立清廉家风”主题党日活动中,邀请12名干警家属一道参加,参观北大红楼、最高检案件管理大厅,在一起交流心得感受。

  榜样有无穷的力量。第六检察厅专门邀请民事检察条线先进模范作专题报告,将学习活动通过视频会议系统拓展至全国民事检察条线开展系统联学。第七检察厅特别邀请2020年度行政检察优秀办案团队代表、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行政检察部主任李显辉和大家分享心得,在他看来,当事人脸上的笑容给检察人员增强了砥砺前行的信心与勇气。

  9月1日,第十检察厅党支部举办了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知识竞赛活动,竞赛题目涵盖了中央有关精神、党内法规、英模事迹、党史知识等,共有10名选手代表5个党小组参赛,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

  新闻办每日在工作群发布当日学习清单,每周编发一期《学习“新”语》,编辑整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重要新闻报道,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检察日报社在办公系统开辟教育整顿专区,党员干部积极撰写心得体会,并分享讨论,把个人的心得体会变成大家的收获。

  学用结合,力行担当,悟思想是基础,落脚点在于办实事、开新局。政治部结合学习教育环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公布人事工作服务信息卡,及时解答检察干警关心的政策问题;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对口联系、薄弱基层检察院重点帮扶、基层建设进展季度通报等制度机制,有效解决基层建设的难点痛点。

  学习教育是贯穿教育整顿和检察工作始终的。最高检突出思想教育引领,注重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重点抓好常态化个人自学,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学习交流,切实把学习教育引向入脑入心、培根铸魂上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正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刘彬]
  更多>>
·关于岱山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场所...
·关于进一步做好舟山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紧...
·舟山市人民检察院巡察组对岱山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2019年岱山县人民检察院招聘警车驾驶员拟聘用人...
·岱山县人民检察院公开招聘编外人员公告
·舟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公告







媒体文摘 更多>>
·岱山探索轻微刑事案件处置新机制
·安徽:办理长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案424件
·最高检党组会专题研究深化平安中国建设的检察举措
·最高检机关党建工作综述:用心用情,在党建引领中...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高亭镇滨港路369号 邮编:316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