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 页 | 岱检动态 | 检察要闻 | 图片新闻 | 检察风采 | 创新创优 | 媒体文摘 | 检察文化 | 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湖南省检察院与省工商联召开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
时间:2020-07-29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正义网长沙7月24日电(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唐龙海)7月22日,湖南省检察院与省工商联召开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参加座谈会并讲话。

  张健充分肯定湖南检察机关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保护工作。他指出,省检察院、省工商联建立的合作机制是省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维权平台的有机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他建议,一是巩固双方联席会议制度成果和吸取派驻检察干警在同级工商联挂职经验的基础上,在省检察院成立民营企业维权办公室,推动省市县三级检察机关实现民营企业维权办公室全覆盖;二是通过“检企同堂”方式,邀请检察官与民营企业家同堂培训,并以制度形式固定,扩大培训范围,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在用好检察建议权,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及时有效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四是梳理涉民营企业案件,落实好民营企业家平等保护措施。

  叶晓颖对张健一行来省检察院调研指导表示欢迎,对省工商联和工商界人士给予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既是法律责任,更是政治责任。全省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平等保护的理念,依法办案,平等保护国有、民企、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平等竞争、共同发展。

  叶晓颖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和逐项落细落实有关机制。一是建立完善定期会商、联席会议、走访调研、投诉处理等常态化机制,支持工商联依法开展法律维权工作;二是探索成立民营企业维权办公室,落实好检察干警到同级工商联驻会挂职制度;三是建立检企同堂培训制度,为民营企业“量身定做”法律培训活动,帮助他们提高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四是加强与商协会沟通交流,建立与民营企业的定点联系、走访座谈等常态化机制,构建“亲清”检企关系;五是建立民营企业诉求快速反应机制,从民营企业家、工商联及商会工作人员中选聘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及时了解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反映最强烈、需要最迫切的司法问题。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李曦介绍了省工商联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情况。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卢乐云主持座谈会,并介绍了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省政协常委、省总商会副会长李涛建议,加强涉民营企业有关司法政策解读,引导民营企业规范守法经营,加强检察机关与商协会沟通联系,构建“亲清”检企关系。省工商联法律服务处处长陈夕林、办公室主任谢商文分别就开展“检企同堂”培训、加强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湖南省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祝雄鹰、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王国忠、第八检察部主任陈忠分别就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与工商联建立常态化联系协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省检察院部分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刘彬]
  更多>>
·关于岱山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场所...
·关于进一步做好舟山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紧...
·舟山市人民检察院巡察组对岱山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2019年岱山县人民检察院招聘警车驾驶员拟聘用人...
·岱山县人民检察院公开招聘编外人员公告
·舟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公告





媒体文摘 更多>>
·最高检机关党建工作综述:用心用情,在党建引领中...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
·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各级党...
·陈训秋: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
·检察日报延长休刊及调整版面启事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高亭镇滨港路369号 邮编:316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