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 页 | 岱检动态 | 检察要闻 | 图片新闻 | 检察风采 | 创新创优 | 媒体文摘 | 检察文化 | 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全国首个"强制报告APP"在重庆上线 打造"未成年人110"
时间:2020-07-29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正义网重庆7月24日电(记者满宁 通讯员陈萍 朱丽)7月23日,由重庆市九龙坡区检察院、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联合开发的强制报告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线索智能平台——“强制报告APP”在当地上线试运行。这是今年5月最高检下发《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以来,全国上线的首个相关APP应用,有望破解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发现难”的问题,打造“未成年人的110”。

  下载该APP或者关联“强制报告”小程序,进入后可以看到,界面由强制报告、其他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事项反映、强制报告那些事、莎姐大普法4个功能模块组成。后台由公安机关专人管理,系统会短信提示3日内程序回复报告人,3个月内回复相关结果,报告人可以凭查询码实时掌握相关进度。

  据介绍,作为一个强制报告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线索的智能平台,“强制报告APP”具有举报方便、受案快捷、查处及时、监督同步等特点,能同步上传相关照片或视频,方便及时收集证据。其聚焦强奸、猥亵、虐待、伤害未成年人等9种强制报告情形,集举报、处理、监督三大功能于一体,实现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早发现、早干预、早惩治,及时阻断对未成年人的持续伤害。

  “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特别是性侵犯罪具有隐蔽性强、发现难的特点,需要社会各界尤其是对未成年人负有特殊职能和与未成年人接触密切的从业人员及时发现和报告。”重庆市检察院检察八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强制报告APP”的上线,有利于破解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线索“发现难”的问题,强化相关部门责任、聚合全社会的力量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在九龙坡区运用成熟后,该APP还有望在全市推广。

  当天,九龙坡区检察院联合该区监察委、区公安分局、区教委、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卫健委、团区委、区妇联等9家单位在全市率先会签《九龙坡区关于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

  该办法要求,九龙坡区相关部门、街镇和居(村)民委员会,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及校车服务提供者、托育服务机构、医疗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管理机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以及旅店、宾馆等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组织的工作人员应当下载安装“强制报告APP”,相关人员发现并报告的责任义务更加明晰。同时,该办法还明确,由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统一受理及查处举报线索,检察机关对线索的处理情况全程监督。

  “APP系统会自动提示,超期未回复的将‘红色预警’,杜绝报告不处理的情况。”九龙坡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庞忱表示,公安机关在线受理,检察机关同步监督,这让及时报告、实时处理、联动保护未成年人形成合力、更具刚性。

  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庞忱介绍,“强制报告APP”的使用包含强制使用和自愿使用两类。除负有特殊义务的人员强制使用外,也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有孩子的家长自愿使用;除重点举报侵害未成年人九类情形外,还可针对监护缺失、校园安全、未成年人食药品安全以及其他影响未成年人成长的情形进行举报,营造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这让保护未成年人免受侵害多了一个便利、通畅的路径。”重庆市人大代表、育才中学校长张和松表示,回校后会向学校教职员工介绍推广,从学校层面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根据该办法,相关部门还将完善临时照料、医疗救治、司法救助、心理干预等配套保护措施。对此,九龙坡区政协委员、区人民医院副院长任远表示,“去年我们和九龙坡区检察院成立一站式救助站,加上新推出的‘强制报告APP’,能够很大程度上避免未成年被害人受到二次伤害。”

  “‘强制报告APP’的面世,将更多责任交到了群众、社会、学校、医院、家庭手中,大家共同织牢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网,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九龙坡区公安分局法制支队支队长鲁开权说。

 
[责任编辑:刘彬]
  更多>>
·关于岱山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场所...
·关于进一步做好舟山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紧...
·舟山市人民检察院巡察组对岱山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2019年岱山县人民检察院招聘警车驾驶员拟聘用人...
·岱山县人民检察院公开招聘编外人员公告
·舟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公告





媒体文摘 更多>>
·最高检机关党建工作综述:用心用情,在党建引领中...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
·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各级党...
·陈训秋: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
·检察日报延长休刊及调整版面启事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高亭镇滨港路369号 邮编:316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