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 页 | 岱检动态 | 检察要闻 | 图片新闻 | 检察风采 | 创新创优 | 媒体文摘 | 检察文化 | 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最高检:打造业务学习平台 在线问诊"疑难杂症"
时间:2018-11-29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10月8日,作为检察人员内部业务研讨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检答网在全国检察机关开通运行。一个多月来,检答网注册用户已达20万余人,一跃成为全国检察机关各类应用系统中注册用户数最多、活跃度最高、使用范围最广的信息平台。检答网是在什么背景下建立起来的?缘何受到检察人员如此追捧?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日前就检答网运行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请问检答网是在什么背景下建立起来的?  

  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检察机关要履行好法律监督机关的职责,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优、更实的检察产品,就必须进一步提升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培养更强的专业素质、专业能力、专业思维和专业精神,必须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深耕主责主业,把“转隶”变成“转机”,创新检察理念和工作机制,适应新时期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新要求。为此,经过研究和论证,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开办检答网,利用现代网络和信息技术为全国检察人员建立一个检察业务咨询和交流的网络空间,打造一个提升检察队伍职业素养、丰富检察人员办案知识、汇聚检察科技智慧、促进案件办理规范化和决策支持智能化、解决办案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的平台。

  从检答网的初期运行情况看,一经推出,它就受到了广大检察人员的热烈欢迎。这不仅体现了新时代广大检察人员对业务能力提升的渴求,展现了新时期检察人员的新风貌,而且证明了建立检答网的决策是正确的、必要的和及时的。随着检答网的完善和发展,它对于加强最高检和省级检察院对市级检察院和基层检察院的业务指导,服务基层办案工作,对于加强全国检察人员之间的业务交流,促进业务学习、答疑解惑等方面的作用还会进一步显现出来。

  问:相对于其他检察业务交流平台,检答网的主要功能和优势是什么? 

  答:检答网的主要功能是对检察人员在办案、学习和研究中遇到的法律适用和政策把握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咨询和解答。重点是对基层检察人员在办案工作中遇到的法律、司法解释以及规范性文件的理解和适用问题解疑释惑。这些咨询和解答都不是就案论案,而是以案件为基础提炼出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和答案;这些解答不是决定案件处理结果的权威性意见,而是办案的参考意见;这些解答不是某个或者某级检察院的权威性意见,而是检察人员个人或者专家组的学理性意见。在咨询过程中,不得反映案件的具体情况,也不得对案件的事实认定问题进行咨询。如果下级检察院在办理具体案件中,遇到法律适用、办案程序、司法政策等方面的重大疑难复杂问题,确实需要向上级检察院请示的,应当按照《人民检察院案件请示办理工作规定(试行)》办理。

  除了在线咨询答疑外,检答网还有海量的数据库资源。通过检答网的在线数据库搜索,各项法律、司法解释、司法解释性质的文件、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最高检、省级检察院制定的规范性文件都可通过查询获得。相对于其他数据库而言,检答网的数据库资源既丰富又专业。

  问:请您介绍一下检察人员上线提问和答疑的流程是怎样的? 

  答:检察人员实名登录检答网后可在线提出问题。对于在线咨询的问题,首先是由省级检察院组织检答网专家组来进行答疑。按照《检答网使用管理办法》的规定,省级检察院检答网专家组一般应当在收到咨询问题后的两个工作日内发布答疑意见。重大疑难复杂问题应当在收到咨询问题后的四个工作日内发布答疑意见。对重大疑难问题不能形成一致意见的,报院领导审批。院领导认为需要报最高检检答网专家组答疑的,省级检察院应当在收到咨询问题后的五个工作日内将答疑意见、院领导审批意见等材料报最高检检答网专家组。最高检检答网专家组应当在收到咨询问题后的两个工作日内拟定答疑意见,送最高检相关部门审核后由检答网专家组发布。

  问:根据您的介绍,专家组是答疑工作专业性的重要保障。那么,专家组具体是由哪些人员组建的?  

  答:目前,检答网的专家组主要分为两个层级,最高检专家组和省级检察院专家组。省级检察院检答网专家组的人员组成,由各省级检察院根据本省的具体情况确定,日常工作由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最高检检答网专家组人员由检察理论研究所、国家检察官学院以及最高检有关业务厅室人员组成,必要时还可邀请有关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加入。最高检检答网的日常工作由检察理论研究所会同国家检察官学院负责。

  为了确保答疑工作的专业性,根据《检答网使用管理办法》规定,最高检建立了答疑审核机制。在专家组拟定答疑意见后,送最高检相关部门审核,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对专家组答疑意见提出初审意见,经部门负责人审查后送最高检检答网专家组发布。参与审核的工作人员主要是各内设部门的负责人、业务骨干,审核把关确保了最终发布的答疑意见的专业性。

  问:检答网运行以来,线上互动的效果如何?  

  答:检答网上线运行一个多月以来,已录入用户20万,占全国检察机关在职在编人员总数的93%。目前,检答网日均登录人数3万人次,峰值同时在线人数达4000余人,用户在线提出咨询和解答问题比较踊跃。据统计,一个多月来,在线用户提问3700余个,涉及侦查监督、公诉、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等多个检察业务领域,相关提问大都及时得到了专业答复,较好地发挥了“智库”“智囊团”作用。检答网已成为检察人员一个重要的线上业务交流平台。当前,系统运行平稳,安全可靠,已经受住高峰值访问的考验。

  问:接下来一段时间,检答网还有什么新的规划?  

  答:检答网初期运行效果还是不错的。当然,网页内容和形式以及程序设计都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目前,重点是要管护好、应用好,并根据运行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检答网的功能,植入智慧元素,使检答网更好用、更易用、更智能。一是对检答网问答数据进行大数据统计分析,对热点问题进行分析提炼,为制订规范性文件和出台相关司法解释提供依据。二是进一步提高检答网智能化水平,通过数据积累,融入法律数据库元素,提高咨询和解答的智能化水平,达到高质量咨询、高效率解答、高精度管理。三是充实完善检答网内容,设置精品讲堂、司法解释、指导性案例、规范性文件、法律法规库等栏目,为全国检察人员提供学文件、听讲座、查资料等服务,努力将检答网建成检察人员学习政治和业务、提高素质和能力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更多>>
·2022年舟山市检察系统司法雇员招录笔试成绩公示
·关于岱山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场所...
·关于进一步做好舟山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紧...
·舟山市人民检察院巡察组对岱山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2019年岱山县人民检察院招聘警车驾驶员拟聘用人...
·岱山县人民检察院公开招聘编外人员公告
·舟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公告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高亭镇滨港路369号 邮编:316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