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 页 | 岱检动态 | 检察要闻 | 图片新闻 | 检察风采 | 创新创优 | 媒体文摘 | 检察文化 | 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解读《决定》:平等保护持卡人和发卡银行的合法权益
时间:2018-11-29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正义网杭州11月25日电(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阮家骅)11月25日下午,浙江省检察院与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主办、杭州市余杭区承办的“2018互联网法律大会·检察论坛”在杭州余杭梦栖小镇举行。

  本次论坛以“梦栖未来”为主题,设立了“互联网犯罪的法律问题”“互联网技术下刑事证据制度”“大数据时代‘枫桥经验’与检察实践”等三个专题,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吉林大学及北京、江苏、四川、广东和浙江检察机关等理论界、实务界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互联网发展给法治建设、给检察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当前,互联网产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同时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也日益凸显。据介绍,近五年来,浙江互联网犯罪案件数量每年以超过30%的增幅持续攀升, P2P非法集资、淘宝“代运营”、操纵证券市场等一批新领域、新类型案件不断出现,给社会治理、法律适用、证据审查固定带来挑战。

  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贾宇在论坛上致辞时说,互联网经济进入了发展模式科学化和治理体系法治化并重阶段,举办论坛旨在通过互联网法律各界精英的交流分享,为健康美好的互联网经济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浙江检察机关将以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契机,围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深入研究法律法规在互联网犯罪中的精准适用,深入研究信息技术革命对诉讼理念、证据规则、司法制度的影响,推动深化法律监督、促进法律统一正确实施,为法治建设作出贡献。

  论坛上,浙江省检察院发布了“浙江互联网检察十大影响力案例”,包括全国首例“打码撞库”入刑案、易币互联网传销案、“黄鳝门”网络直播平台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等;发布了与浙江省高院、省公安厅联合出台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证据收集审查判断工作指引》,系国内省级层面首个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规范性文件。

  此外,论坛上还举行了“互联网法律大会·检察论坛”会址揭牌仪式。据悉,互联网检察论坛将永久落户梦栖小镇。

  另据悉,近年来,浙江检察机关推进和加强同法学院校、互联网企业全方位宽领域的合作交流,着力打造新时代智慧检察升级版。目前,浙江检察机关与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组建了互联网法治联盟,还与浙江省内外17所高等法学院校建立了检校合作,有13名法学专家在浙江检察系统挂职,成立了互联网检察教研组和教学基地,确定了13个基层检察院为互联网检察实践基地。

 
[责任编辑:马志为]
  更多>>
·11月22日,岱山县院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夏永祥参加...
·11月14日,市检察院警务保障部副主任金祖球一行...
·11月14日,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柳涛主任一行...
·9月21日,我院举行信息公文写作比赛
·9月19日,岱山县院卢宏辉检察长赴代表联络站开展...
·9月13日,岱山县院卢宏辉检察长给全体干警上题为...
·9月4日,岱山检察院举行全院干警大会,传达学习...
·8月15日,为纪念公益诉讼开展 一周年,岱山县院...
·8月21日,岱山县检察院组织干警到衢山镇开展“渔...
·8月7日下午,省院公诉一处处长翁跃强一行到我院...
·8月7日,市检察院王彬副检察长来我院调研指导工作
·7月24日,岱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松岳一行到我...
·2018年7月23日,岱山县院召开半年度院务会议
·2018年7月19日,岱山县检察院公诉部主任张迪佩到...
·岱山县院自主研发微信小程序“岱检服务平台”实...
·6月8日,岱山县院召开信息、宣传、调研工作会议
·6月5日,省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志君来舟山...
·5月31日,岱山县检察院召开“深化法律监督,加强...
·5月24日,市检察院任建兴专委一行到岱山检察院调...
·5月15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松岳一行到我院衢...








媒体文摘 更多>>
·中纪委:加大查办驻在部门案件力度
·十八大后22名落马高官在同省或系统任职超10年
·河北沽源县原县委书记刘富成受贿 一审获刑17年
·安徽高院告知坐冤狱17年男子可申请国家赔偿
·新西兰总理称"毒奶粉"事件调查完成后将来华道歉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高亭镇滨港路369号 邮编:316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