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 页 | 岱检动态 | 检察要闻 | 图片新闻 | 检察风采 | 创新创优 | 媒体文摘 | 检察文化 | 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浙江省检察院出台意见加强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
时间:2018-10-26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正义网杭州10月18日电(记者范跃红)10月17日,浙江省检察院出台《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共22条,包括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努力构建多元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格局、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落实加强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各项举措、加强对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组织领导等五个方面,都给出了明确的意见。尤其在落实加强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各项举措上,《意见》更为具体,指出要拓宽案件来源。案源是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的基础和关键。加强接受群众举报工作,充分发挥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作用,通过来信、来访、网络、电话等途径接收群众提供的民事行政检察案件线索。加强线索排查,通过网络信息排查、走访排查、刑事案件排查、信访件排查等方式,主动收集案件线索。加强对移送线索的接收,积极受理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内设部门移送的民事行政检察案件线索。加强线索共享,充分利用政务服务平台、基层平安综治平台、“两法衔接”平台、政法一体化平台等获取线索信息。建立线索办理反馈制度,对群众举报、有关单位移送的线索,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并探索相应的举报奖励机制。同时,加大办案力度。坚持审查与调查相结合,转变“坐堂问案”办案模式,加强调查工作,充分行使调查权,发挥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能动性。加强调查装备建设,制定调查规范指引,提高调查能力。坚持柔性监督与刚性监督相结合,注重针对不同对象、不同情形灵活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等监督手段,提升法律监督效果。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在强化日常监督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针对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的突出问题,适时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活动。

  《意见》要求深化检察建议规范化建设,在检察建议质量上下功夫,把质量作为检察建议工作的核心和生命线,切实提高检察建议制作质量,真正做到于法有据、合情合理、切实可行,对疑难复杂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实行公开听证,做出客观准确判断,实现精准监督。在检察建议督促落实上下功夫,加强跟踪问效,对无正当理由拒不采纳、拒不整改落实的,依法跟进抗诉、提起公益诉讼等后续监督措施,确保监督刚性。在检察建议机制保障上下功夫,建立健全质量和效果评估机制、案件化办理机制、党委人大报告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制度等,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

  《意见》指出促进矛盾化解。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好释法说理、服判息诉工作,加强纠纷调处,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源头。建立健全执法办案风险告知、风险预警制度,妥善处置好风险隐患。完善检调对接,平衡当事人利益,修复社会关系,使执法办案过程和效果更符合人民群众意愿和要求。积极探索介入行政争议调解机制,加强与法院沟通配合,有效化解行政争议,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意见》强调,要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向党委人大政府汇报通报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争取理解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要建立公益诉讼白皮书制度,定期报告通过民事行政检察发现的行政执法、司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建立检察建议抄报制度,检察建议同步抄送同级人大常委会、党委政法委。加强与监察委联系,建立案件信息双向移送机制。加强与法院协商,联合制定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公益诉讼起诉案件办理的操作规程和工作意见。加强与行政机关协作,建立公益诉讼信息共享、案件办理、专业技术、教育培训等合作机制。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加强各级院之间、各检察业务部门之间线索移送、案件调查、出庭、诉讼监督等协作,健全案件审核报备和督办转办交办机制,形成办案合力。加强民事行政部门和公益损害诉讼违法举报中心的衔接协作,加强线索移送、办理和回复。探索推动互联网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和跨行政区划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实现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全覆盖。

  《意见》还提出要大力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提升专业化水平、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宣传等措施。

  更多>>
·9月21日,我院举行信息公文写作比赛
·9月19日,岱山县院卢宏辉检察长赴代表联络站开展...
·9月13日,岱山县院卢宏辉检察长给全体干警上题为...
·9月4日,岱山检察院举行全院干警大会,传达学习...
·8月15日,为纪念公益诉讼开展 一周年,岱山县院...
·8月21日,岱山县检察院组织干警到衢山镇开展“渔...
·8月7日下午,省院公诉一处处长翁跃强一行到我院...
·8月7日,市检察院王彬副检察长来我院调研指导工作
·7月24日,岱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松岳一行到我...
·2018年7月23日,岱山县院召开半年度院务会议
·2018年7月19日,岱山县检察院公诉部主任张迪佩到...
·岱山县院自主研发微信小程序“岱检服务平台”实...
·6月8日,岱山县院召开信息、宣传、调研工作会议
·6月5日,省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志君来舟山...
·5月31日,岱山县检察院召开“深化法律监督,加强...
·5月24日,市检察院任建兴专委一行到岱山检察院调...
·5月15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松岳一行到我院衢...
·4月19日上午,岱山县院举办“岱你找回初心”读书...
·4月3日,岱山县检察院召开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
·4月3日,岱山县院召开“检察工作质效提升年”活...








媒体文摘 更多>>
·中纪委:加大查办驻在部门案件力度
·十八大后22名落马高官在同省或系统任职超10年
·河北沽源县原县委书记刘富成受贿 一审获刑17年
·安徽高院告知坐冤狱17年男子可申请国家赔偿
·新西兰总理称"毒奶粉"事件调查完成后将来华道歉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高亭镇滨港路369号 邮编:316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