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 页 | 岱检动态 | 检察要闻 | 图片新闻 | 检察风采 | 创新创优 | 媒体文摘 | 检察文化 | 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侧记
时间:2018-09-28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无论是否拿奖,对工作的促进都是实实在在的。”……连日来,多位参加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的选手这样向记者表示。

  来自全国检察机关31个省级检察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铁路检察系统、军事检察系统共34个代表队的113名选手,以及来自最高检、辽宁省院、大连市院的工作人员们,在备赛、比赛过程中,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感谢之前培训中的各种“虐” 

  “视频中展示的案例存在20个问题。”“监狱中未落实服刑人的报酬,违反了监狱法第42条的规定……”9月19日,面试中“3号”选手、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检察员周洁的回答,细致而全面,获得135.43的高分。

  赛后,周洁告诉记者,虽然案例是陌生的,但其中涉及到的问题都是“熟悉”的。“8年来,我一直工作在执检一线,赛前省院执检处还组织了4期‘自强学习培训’,上届的全国标兵、能手都来授课,让我们获益匪浅。”周洁说。最终,周洁以总成绩第一名被评为“业务标兵”。

  在面试赛场旁听席上,有一位检察官几乎录制了全部面试选手的答题,他是广东省院执检处副处长李周。“这些将来可以留作教学案例用。”李周表示,该省在备赛中“走南闯北”,曾带选手到湖南、北京与当地选手一起自强学习培训。

  “很感谢培训中陪练战友们的各种‘虐’。”获评“业务能手”的北京市刑事执行检察院检察官王磊表示,成绩的取得与“陪练”们的帮助密不可分。北京市院刑事执行检察部成立了由往届全国标兵、能手及全市标兵、能手组成的“陪练团”,他们开发训练试题、组织模拟考试,题目之难曾让选手们“觉得很虐”,现在看觉得“非常值”。

  不为人知的“坚持” 

  伴着音乐,46岁的河北省献县检察院执检局局长范志强身披绶带,接过“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能手”的奖牌,笑着走下领奖台。

  范志强在赛前曾因年龄问题犹豫过是否参赛,但他在河北省竞赛中获得标兵称号,省院于是推荐他参加全国竞赛。“作为本次竞赛中年龄最大的选手,范志强在备战中始终如一、从不放弃,是我们团队的表率。”河北省检察院领队、刑事执行检察局副局长何国昌说。

  同样坚持参赛的“70后”,还有“业务标兵”、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执检科副科长孙麒。“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是检察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面试中,从容作答的孙麒获得135.86的高分。“记忆力方面我们可能不如‘80后’‘90后’,但我们司法实践经验相对丰富一些。”孙麒表示,曾在该院控申、综合行政等多个部门轮岗工作,对他帮助很大。

  来自各省检察机关执检部门的领队们,也体现了“坚持”精神。在考场外殷殷提醒、帮忙“拎包”的,都是各省领队。“我们把组织参赛看作提升全省执检队伍工作水平的一次契机。”陕西省检察院领队、执检处副处长李娜说。

  “坚持”也是竞赛期间全体工作人员的默契。18日晚,为统计业务知识笔试、案件审查与文书制作的分数,产生19日面试选手名单,工作人员一直工作到19日凌晨3点。

  收获“热爱+奋进+友谊” 

  “执检人要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在监督中不要高高在上,要努力追求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效果。”……选手们在面试阶段对本职工作理念的精辟阐释,给评委们留下深刻印象。

  评委、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奋飞认为,选手们在竞赛中展现了良好专业素养和精神风貌。竞赛是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谋发展、重自强的有效举措,对培养高水平的执检专业人才,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增强凝聚力发挥引领作用。

  竞赛结束后,选手们纷纷合影留念。一位和获奖队友合影的维吾尔族选手引起记者注意。“我本科毕业于大连民族大学,虽然没在母校所在地获得荣誉有点小遗憾,但我的一位队友获评‘业务能手’,我们以他为荣。此次参赛对我也是一次全面提升。”新疆乌鲁木齐市检察院监所处助理检察员阿丽亚·阿布都力木说。

  在餐厅、走廊、电梯里,很多选手、领队纷纷“加微信”。“咱俩已经是第三次见面啦,我还没感谢你和我们省分享资料呢,我们互加好友吧……”“业务能手”、天津市红桥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副主任刘彩虹,被同为“80后”的选手、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检察院控执部检察官张妍拉住了手。

  “我是第一届竞赛的‘业务能手’,这次面试答偏了,又一次获了‘业务能手’。”虽然有些遗憾,但刘彩虹表示,她之所以又一次参赛,是因为工作12年以来一直工作在执检一线,“青春和成长都在这份‘热爱’中!”

  (正义网大连9月20日电)

  更多>>
·9月21日,我院举行信息公文写作比赛
·9月19日,岱山县院卢宏辉检察长赴代表联络站开展...
·9月13日,岱山县院卢宏辉检察长给全体干警上题为...
·9月4日,岱山检察院举行全院干警大会,传达学习...
·8月15日,为纪念公益诉讼开展 一周年,岱山县院...
·8月21日,岱山县检察院组织干警到衢山镇开展“渔...
·8月7日下午,省院公诉一处处长翁跃强一行到我院...
·8月7日,市检察院王彬副检察长来我院调研指导工作
·7月24日,岱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松岳一行到我...
·2018年7月23日,岱山县院召开半年度院务会议
·2018年7月19日,岱山县检察院公诉部主任张迪佩到...
·岱山县院自主研发微信小程序“岱检服务平台”实...
·6月8日,岱山县院召开信息、宣传、调研工作会议
·6月5日,省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志君来舟山...
·5月31日,岱山县检察院召开“深化法律监督,加强...
·5月24日,市检察院任建兴专委一行到岱山检察院调...
·5月15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松岳一行到我院衢...
·4月19日上午,岱山县院举办“岱你找回初心”读书...
·4月3日,岱山县检察院召开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
·4月3日,岱山县院召开“检察工作质效提升年”活...








媒体文摘 更多>>
·中纪委:加大查办驻在部门案件力度
·十八大后22名落马高官在同省或系统任职超10年
·河北沽源县原县委书记刘富成受贿 一审获刑17年
·安徽高院告知坐冤狱17年男子可申请国家赔偿
·新西兰总理称"毒奶粉"事件调查完成后将来华道歉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高亭镇滨港路369号 邮编:316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