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 页 | 岱检动态 | 检察要闻 | 图片新闻 | 检察风采 | 创新创优 | 媒体文摘 | 检察文化 | 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省检察院发布全省公益诉讼工作“半年报
时间:2018-01-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浙江检察网杭州1月17日讯 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去年7月1日起,公益诉讼作为检察机关的新职能正式在全国推开。今天上午,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副检察长高杰通报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和6个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案件实现全省覆盖

去年7月1日,衢州市检察院在媒体上发布公告,督促、支持符合条件的有关组织对衢州瑞力杰化工有限公司污染环境行为提起诉讼,依法履行诉前程序。在公告期满、没有适格主体提起诉讼的情况下,衢州市检察院依法将此案交由开化县检察院。12月7日,开化县检察院对衢州瑞力杰化工有限公司污染环境一案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这也是全省检察机关提起的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半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促进依法行政,有效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共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97件,立案公益诉讼220件,已进入诉前程序201件;在已进入诉前程序案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00件,占99.5%;案件覆盖全省89个县、市、区,数量居全国非试点省份的前列。

集中发力“老大难”问题

近半年来,随着全省公益诉讼办案规模的逐步形成,一批时间跨度较长、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公共利益保护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

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我省检察机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启动公益诉讼,强化检察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在整治破坏生态环境、损毁资源等违法行为方面形成合力。目前全省共办理相关案件126件,占公益诉讼案件总数的62.7%;督促处理固体废弃物8.5万余吨,清理非法垃圾堆放点6.3万余平方米,对500余吨危险品作无害化处理;督促整改非法占用的农耕地8.4万余平方米,补种树木8万余棵、放流鱼苗10万余尾。

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检察机关将“健康中国”战略贯彻落实到公益诉讼环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督促整治危害食品药品行为。一方面,以婴幼儿食品、集贸市场、畜禽养殖等为重点,督促规范食品生产、销售、加工,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另一方面,针对非法行医、违法生产、销售药品器械等活动,督促开展医药行业整治。

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检察机关针对征地拆迁、土地收储、财政补助、税务征收等领域存在的费用征收、发放不规范和部分地区国有土地出让金收缴不及时现象,督促有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避免国有财产流失,规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目前共办理相关案件63件,为国家挽回损失近1.5亿元。

创新启用科技手段

起飞、拍摄、环湖航行……无人机在义乌市岩口湖“上岗作业”,沿湖湾而建的上万平方米非法建筑被高清航拍锁定证据。去年12月底,经义乌市检察院诉前程序,市政府成立专班,组建由相关部门联合组成的专门工作组,合力铲除了这一粘贴在义乌珍贵水资源保护区17年的“牛皮癣”。

在义乌,无人机的运用并非仅此一例。据统计,无人机已先后起飞24架次,通过远程指挥航拍,对非法建筑、水资源环境、林地矿山的空中勘查,已完成空中取证拍摄照片350张,拍摄高清视频56段,发现了国有资产被侵占、水资源周边存在非法养殖污染环境、非法建筑包围水源保护地等一批问题。

在温州市鹿城区,检察院针对江池村损毁的42.1亩防护林,出具了无人机航摄视听资料和航摄任务报告;在金华,无人机记录下了苏孟乡后徐村被非法采挖矿石后高低起伏不平的耕地损毁状况……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案件中,无人机正成为检察官克服地理条件限制、有效取证的“秘密武器”。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是一项崭新的工作,对于加强民生民利保障、公共利益维护和促进依法行政,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大四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力度,努力创造浙江经验,打造浙江品牌。”高杰说。


 

 

  更多>>
·1月19日下午,岱山县院卢宏辉检察长在县第十六届...
·12月29日,岱山县检察院杨飞副检察长为本院驻县...
·12月28日,市院王彬副检察长一行到岱山县院调研...
·12月19日下午,岱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松岳一...
·12月8日下午,县委党校高级讲师陈宝芬来我院为全...
·12月6日,市院王良军副检察长一行到岱山县院调研...
·11月22日上午,岱山县院组织召开检察长对话青年...
·11月17日,市院黄辉检察长到岱山县检察院作十九...
·11月13日,岱山县院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新党章
·近日,岱山县院各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
·9月8日,岱山检察院毛华副检察长一行到岱西镇走...
·9月6日下午,岱山县院政治处主任金海波一行到衢...
·8月30日上午,岱山县院政治处主任金海波一行走访...
·7月20日下午,岱山县检察院在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成...
·7月17日,岱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松岳一行到我...
·7月6日,市院虞英波副检察长到岱山调研指导工作
·7月5日下午,市院王良军副检察长一行到岱山县检...
·6月23日上午,岱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琳尹一行...
·6月14日上午,市院党组成员、专职委员任建兴一行...
·6月6日-7日,舟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辉一行调...








媒体文摘 更多>>
·中纪委:加大查办驻在部门案件力度
·十八大后22名落马高官在同省或系统任职超10年
·河北沽源县原县委书记刘富成受贿 一审获刑17年
·安徽高院告知坐冤狱17年男子可申请国家赔偿
·新西兰总理称"毒奶粉"事件调查完成后将来华道歉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高亭镇滨港路369号 邮编:316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