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 页 | 岱检动态 | 检察要闻 | 图片新闻 | 检察风采 | 创新创优 | 媒体文摘 | 检察文化 | 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省院党组看“改革”】要从五个维度去检视公平正义
时间:2017-08-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陈海鹰

大型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是十九大召开之前,党中央对改革意向的一次发声。播出后引起广泛的热议与一致的好评,充分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革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决策的正确性,深得民心、深合民意。观后我感到要从五个维度去检视司改所要追求的终极目标——实现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一、要有政治高度。

改革尤其是司法体制改革,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不能偏离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使司法改革走上正道和可持续发展征途,任何走老路、进邪路的想法、设计与实践都不可能取得最终的收获与成效。

二、要坚持问题的角度。

在推进司法改革进程中,我们不能瞎子摸象,更不能凭空想象。要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历次司法实践、改革实践的经验与教训。任何不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只能是没有基础的大厦,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三、要坚持法律的适度。

法律的适用不是越严越好,也不是越松越好,是当宽则宽,该严则严,宽严相济,坚持这一适度,便是坚持了司法规律。司法改革要善于总结与利用司法规律。在执法指导思想中,要坚持把握好党的刑事政策;在司法专业化、职业化上,要坚持员额制导向;在司法机关相互间关系处理上,要坚持互相配合与制约。

四、要坚持道德的厚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强调道德在推进法治实践中的意义和作用。德治的要求,宏观上,它要求我们的立法要以广泛的民意为基础,要考虑到现阶段民众的法治水平与意识;微观上,它要求每个司法执行者,要有职业操守与良知、自律,共同维护法律的尊严、权威。可见,德治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没有广泛的道德基础,便不可能有真正的法治实践,也就会失去公平和正义。

五、要坚持人民的广度。

该剧第四集讲到,要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司法公平正义的标尺。司法改革与司法实践,离不开人民群众的认知、评判与支持。我们要有能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每个案件都在实践、实现司法的公平与正义。没有个案的公平与正义,就没有司法实践的公平与正义,最终也不可能实现全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坚持人民群众来评判改革成果,评判执法办案,评判职业素养是司法工作坚持走群众路线的一条根本出路。

  更多>>
·7月17日,岱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松岳一行到我...
·7月6日,市院虞英波副检察长到岱山调研指导工作
·7月5日下午,市院王良军副检察长一行到岱山县检...
·6月23日上午,岱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琳尹一行...
·6月14日上午,市院党组成员、专职委员任建兴一行...
·6月6日-7日,舟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辉一行调...
·5月26日,岱山县检察院开展以“法治进校园,护航...
·5月5日,岱山县委副书记孙志龙一行来我院调研指...
·5月4日下午,岱山县院组织召开以“把握新方位 当...
·4月20日,岱山县检察院召开羁押必要性审查检律业...
·3月24日,岱山县检察院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
·3月23日上午,岱山县院举行首批员额检察官集体宣...
·3月14日下午,岱山县检察院召开2017年度党风廉政...
·3月9日下午,市院黄辉代检察长一行来岱山县院调...
·3月9日下午,市院黄辉代检察长一行听取在岱市人...
·岱山县检察院举办青年干警一对一案例论辩赛
·岱山县检察院召开司法体制改革动员大会
·2016年7月1日下午,岱山县检察院、县工商联联合...
·5月4日上午,岱山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
·2016年3月14日,岱山检察院反渎局局长兼预防科科...








媒体文摘 更多>>
·中纪委:加大查办驻在部门案件力度
·十八大后22名落马高官在同省或系统任职超10年
·河北沽源县原县委书记刘富成受贿 一审获刑17年
·安徽高院告知坐冤狱17年男子可申请国家赔偿
·新西兰总理称"毒奶粉"事件调查完成后将来华道歉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高亭镇滨港路369号 邮编:316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