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 页 | 岱检动态 | 检察要闻 | 图片新闻 | 检察风采 | 创新创优 | 媒体文摘 | 检察文化 | 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省院党组看“改革”】看改革、想改革、抓改革
时间:2017-08-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汪瀚

通过这几天收看中央电视台的专题节目《将改革进行到底》,我的初步观看体会是:看改革、想改革、抓改革。

一、“看改革”,一边看、一边学习我们的改革。

观看这个节目本身就是一次学习的过程。我们要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改革的决心,推改革的力度,促进改革、落实改革亲力亲为的模范行为。从这部片子里,我们了解到这场改革的巨大背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总书记在历次重要会议上,都把各项改革讲得很深,讲得很透,亲力亲为抓改革。所以我们要提高对改革认识的站位,这场改革的广度、深度、难度是前所未有的,目前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改革也是追风踏浪,乘胜前进。

在第四集《维护公平正义》中,总书记强调这场改革是“三个事关”——事关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这“三个事关”体现了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对我们检察机关具有直接的指导意义。总书记对司法体制改革概括了“四句话”——保证公正司法,加强政法队伍,维护人民权益,提高司法公信。我们浙江检察正在进行的改革抓的怎么样,推进怎么样以及最后成效怎么样,就要用这“四句话”来考量。

二、“想改革”,一边看、一边思考我们的改革。

司法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浙江检察机关作为全国检察系统司法体制改革的第二批试点省份,改革进展怎么样,效果怎么样,值得我们思考。上周,中央刚刚召开了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总书记就司法体制改革作出的375字批示,有一句话我印象深刻——“(司法体制改革)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这是总书记对司法体制改革的高度评价,更是鞭策和激励,浙江检察机关要继续按照改革的路子加快推进。

浙江检察机关开展试点工作以来,总体来说稳步推进,并已初见成效。我们顺利地完成了第一批员额检察官的遴选工作,目前入额的检察官已经结成的办案组织,办案工作正在正常推进,其中有的单位,独立检察官办案比例已经达到60%至80%,司法责任制、新的办案模式和组织正在形成,这已经完全达到了司改最初的目的。

对浙江检察机关而言,还有一个特殊性就是“三项改革”的叠加,司法体制改革、诉讼制度改革以及监察制度改革,我们都参与其中。按照全国人大授权的诉讼制度改革试点要求,杭州市两级检察院都在扎实开展,改革进展很有成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超过预期。在全国大检察官研讨班上,我们作了经验交流,今后这项工作还要继续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目前也正顺利实施,转隶完成后,我们当前重点是与监察委员会的对接,高质量办好移交的案件。

目前,这三项改革都在同步推进,势头良好。与此同时,中政委改革推进会特别提出要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加强智能智慧技术在政法机关办案和业务工作中的应用,浙江检察机关与全国同步而行,多项技术正在大范围试点应用,成效明显。当然,我们也要做好下一步新的规划,让改革的成效进一步扩大,进一步显现。

三、“抓改革”,改革有了初步的成效,还要进一步的升华。

按照总书记和中央提出的要求,要继续扎实推进多项改革。现在已经到了第一轮改革倒计时。今年以来,省检察院党组多次召开会议,制定了各项改革任务清单,目前绝大部分工作已经完成。下一步,我认为要抓好“三个进一步”——改革步伐要进一步加快,包括检察官单独序列相关事项,雇员制度的建立,内设机构改革等任务原则上要在8月底之前完成。改革范围要进一步扩大,从局部地区试点,进一步推展到更大范围。改革工作要进一步融合,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将改革工作和智慧智能检务检察技术结合起来,加快提升司法办案的能力水平。

我们要注重改革和发展的同步。在全国大检察官研讨班上,曹建明检察长就公益诉讼这项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我们已经把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工作提上日程,按高检院的部署,积极稳妥开展。

同时,浙江检察机关还要进一步深入践行绿色司法。今年上半年,我省各项办案数据呈现向好趋势。要进一步认识遵循司法规律的重要性,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性,把浙江检察机关抓绿色司法的成效进一步凸显出来,包括服务非公企业,服务“一带一路”等等,真正让人民群众透过绿色司法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

我们看到总书记亲力亲为抓改革,同时中央也要求一把手亲自推动,跟踪力度进度,敲钟问响。7月19号,在第三十七次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讲话中,总书记提出“可以允许改革有失误,但绝不允许不改革”。这一要求掷地有声,也是改革的号令。省院党组和全省各级检察院要在观看片子的同时,进一步学习、思考、推进和落实改革,在党的十九大之前全面完成浙江省检察机关的改革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更多>>
·7月17日,岱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松岳一行到我...
·7月6日,市院虞英波副检察长到岱山调研指导工作
·7月5日下午,市院王良军副检察长一行到岱山县检...
·6月23日上午,岱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琳尹一行...
·6月14日上午,市院党组成员、专职委员任建兴一行...
·6月6日-7日,舟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辉一行调...
·5月26日,岱山县检察院开展以“法治进校园,护航...
·5月5日,岱山县委副书记孙志龙一行来我院调研指...
·5月4日下午,岱山县院组织召开以“把握新方位 当...
·4月20日,岱山县检察院召开羁押必要性审查检律业...
·3月24日,岱山县检察院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
·3月23日上午,岱山县院举行首批员额检察官集体宣...
·3月14日下午,岱山县检察院召开2017年度党风廉政...
·3月9日下午,市院黄辉代检察长一行来岱山县院调...
·3月9日下午,市院黄辉代检察长一行听取在岱市人...
·岱山县检察院举办青年干警一对一案例论辩赛
·岱山县检察院召开司法体制改革动员大会
·2016年7月1日下午,岱山县检察院、县工商联联合...
·5月4日上午,岱山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
·2016年3月14日,岱山检察院反渎局局长兼预防科科...








媒体文摘 更多>>
·中纪委:加大查办驻在部门案件力度
·十八大后22名落马高官在同省或系统任职超10年
·河北沽源县原县委书记刘富成受贿 一审获刑17年
·安徽高院告知坐冤狱17年男子可申请国家赔偿
·新西兰总理称"毒奶粉"事件调查完成后将来华道歉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高亭镇滨港路369号 邮编:316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