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书香伴我行
时间:2010-11-02  作者:毛华  新闻来源:  【字号: | |

  依稀还记得读小学时,在街上的小人书摊上看《三国演义》图画书。五分钱看三本,加上五分钱一根的冰棍,那就是美妙的一天。把书放在膝盖上,慢慢的翻看,儿时的满足就是这么简单。我记得很清楚的是自己的第一本长篇小说看的是金庸先生的《射雕英雄传》,那时就体会到了迷恋一本书是什么样的感觉。

  到初中以后,随着知识面的拓宽,所接触的书越来越多了,中外名著,历史演义、科幻侦破、武侠言情,所读的书也越来越杂了,从书中体会历史的积淀和深厚,从书中感受世界的博大和精彩。书开启了懵懂少年的心灵,可以说在我们那个没有电脑游戏和信息相对闭塞的童少年时代,书是我最好的伙伴和精神食粮。在书中,你可以海阔天空,你可以尽情翱翔。

  到高中以后,学业的压力使我不得不将大部分的时间花在学习上。可能是读文科的缘故,那时老师鼓励我们阅读大量的课外读物以丰富我们的知识面,提高文学鉴赏能力和写作能力。那时我对历史方面的书特别感兴趣,学习之余读了很多中外历史方面的文籍小说,潜移默化中不光丰富了自己的历史知识,也使我在高考中的历史成绩特别好。

  我是在杭州读的大学,在那个文化、历史底蕴深厚和文人墨客层出不穷的城市里,有许多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书店。星期天我们同学就一起骑着除了铃不响其他都会响的自行车到杭州的各个书店转悠,由于专业的关系,我在杭州时最关注的是法律书店。还有一些平价书市,因为那儿的书相对来说便宜一些。那时我偏爱一些历史和一些劢志书,碰到好书买下来,在秋日的午后躺在学校的草坪上细细品读,感觉生活的美好。现在浙江省图书馆在星期天的时候还有平价书市,书贩门会把很多老书、旧书拿出来贱卖,种类齐全,其中不乏有一些好书,去年我在杭州读书的时候还去买了几本,回到家中晚上一杯香茗,一本好书,回味无穷。

  不过工作及成家以后,琐事增多,相对看书时间比以前就少了,网络的发展使我们不再需要花精力去淘书了,只要在网上一查,无论什么书都有,但条件好了,反而却没有了以前读书遇到好书时的快乐和满足了。

  20多年的读书生涯,自己看了多少书不记得了,但在自己成长的过程中,从来就没有离开过书的陪伴。每日读书,唇齿流香,三日不读,面目可憎矣。

  

  更多>>
·检察干警听礼仪讲座
·“检察开放日”请你来参观
·学习落实三项重点工作
·深入乡镇开展“举报宣传周”现场咨询




媒体文摘 更多>>
·意华文媒体发表文章呼吁“凝聚文化的力量”
·太极集团称对曲美减肥胶囊消费者无赔偿计划
·四川开江3名副局长进入被封堵非法煤矿 中毒身亡
·去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名列全球第五位
·庐山欲投资2.5亿建轨道登山缆车项目 被指破坏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