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 页 | 岱检动态 | 检察要闻 | 图片新闻 | 检察风采 | 创新创优 | 媒体文摘 | 检察文化 | 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岱检动态
岱山县检察院出台公安机关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建议机制
时间:2018-0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新型检警关系建设,近日,我院联合县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制定出台《关于公安机关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的实施意见(试行)》,着力完善侦查活动监督机制,提升办案质效。

   一是明确适用范围。明确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和公安机关预审大队为实施意见双方的责任主体。联络员由部门负责人指派,形成层级分明,责任到人的联络机制。同时明确了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罪、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涉食品、药品、海洋环保、新型犯罪、零口供等九类案件公安机关宜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建议。

二是规范运作流程。规定在县公安局设立派驻检察官办公室,要求检察人员每周至少派遣一次。公安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的,可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发出邀请,也可直接派员到检察机关进行。收到申请后,检察人员可以通过听取侦查人员介绍案情、审查案卷、会议商讨等方式反馈意见和建议。被指派到公安机关发表意见的检察人员,若提出实质性的意见和建议内容的,应当以书面形式进行。

三是强化后续跟踪。明确公安机关应当在提请批准逮捕时对检察机关提出意见建议的采纳落实情况,以书面形式写于表内并附随原表反馈检察机关。同时,对公安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的案件,双方应建立工作台帐,安排专人负责,定期对该项工作情况进行整理分析,发现工作衔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协商解决。

四是注重双向监督。检察机关在对公安机关侦查活动监督制约的同时,公安机关可对检察人员重大复杂疑难案件介入听取行为采取反向监督,并强调检察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保密等办案纪律,不得干预公安机关正常的侦查活动,若检察人员有违法违纪行为的,公安机关可以向检察机关相关部门提出建议。

 

  更多>>
·12月29日,岱山县检察院杨飞副检察长为本院驻县...
·12月28日,市院王彬副检察长一行到岱山县院调研...
·12月19日下午,岱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松岳一...
·12月8日下午,县委党校高级讲师陈宝芬来我院为全...
·12月6日,市院王良军副检察长一行到岱山县院调研...
·11月22日上午,岱山县院组织召开检察长对话青年...
·11月17日,市院黄辉检察长到岱山县检察院作十九...
·11月13日,岱山县院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新党章
·近日,岱山县院各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
·9月8日,岱山检察院毛华副检察长一行到岱西镇走...
·9月6日下午,岱山县院政治处主任金海波一行到衢...
·8月30日上午,岱山县院政治处主任金海波一行走访...
·7月20日下午,岱山县检察院在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成...
·7月17日,岱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松岳一行到我...
·7月6日,市院虞英波副检察长到岱山调研指导工作
·7月5日下午,市院王良军副检察长一行到岱山县检...
·6月23日上午,岱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琳尹一行...
·6月14日上午,市院党组成员、专职委员任建兴一行...
·6月6日-7日,舟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辉一行调...
·5月26日,岱山县检察院开展以“法治进校园,护航...








媒体文摘 更多>>
·中纪委:加大查办驻在部门案件力度
·十八大后22名落马高官在同省或系统任职超10年
·河北沽源县原县委书记刘富成受贿 一审获刑17年
·安徽高院告知坐冤狱17年男子可申请国家赔偿
·新西兰总理称"毒奶粉"事件调查完成后将来华道歉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高亭镇滨港路369号 邮编:316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