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 页 | 岱检动态 | 检察要闻 | 图片新闻 | 检察风采 | 创新创优 | 媒体文摘 | 检察文化 | 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岱检动态
岱山县检察院三举措全面推进社区检察官工作
时间:2017-09-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积极宣传检察职能,使检察工作更接地气。今年以来,我院出台社区检察官制度并通过三举措积极推进,实现参与社区治理规范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一、实行定期社区走访。制定《岱山县检察院基层网络检察工作定向走访联系表》,要求每位责任干警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以带案走访和定向走访为依托,定期对辖内结对社区进行走访,加强与社区群众、辖区内“两代表一委员”及社区干部的联系。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开设法制课堂,定期为社区广大群众进行普法宣传。同时检察人员在走访村社之后,都要根据了解的情况填写联系表,及时梳理发现的问题及司法需求,提供针对性强的司法服务。目前,已完成岱山本岛及离岛片区84个社区走访工作,实现全县社区走访全覆盖,发放检民联系卡400余张,检察机关“最多跑一次”宣传清单400余份,开展社区法制讲座2次。

  二、架通检民服务热线。践行检察机关“最多跑一次”,通过发放检民联系卡,提供每位对接社区检察官的姓名、具体职责和联系方式,架起社区检察官与老百姓的沟通热线,方便群众申诉、举报和咨询,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每位对接社区检察官作为第一责任人,及时对群众的求助事宜进行指导,对社区工作人员及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及意见建议,及时进行处理反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发现辖内社区苗头性问题与维稳隐患,及时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应对措施,引导群众通过合法合理途径解决纠纷。目前,我院共通过检民热线收集社情民意7条,接收控告、申诉请求2条,均依法得到解决。

  三、推行“办案+公开”模式。各责任科室及员额检察官依托社区检察官制度,积极拓展公开审查、公开听证、公开答复三大司法公开工作的辐射面,努力将检务公开工作延伸到对接社区。通过走访社区了解犯罪嫌疑人现实表现、听取社区干部及群众的意见建议、向社区通报案件的办理情况,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增强执法办案透明度。加强社区矫正监督工作,开展将审查后变更强制措施的在押人员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后续监管机制,借助社区力量实现全天候全覆盖监管,防止脱管失控等问题。目前,我院共依托对接社区完成带案走访14件,开展公开审查工作18次,公开答复工作18次,召开公开听证会7次,配合开展社区矫正6次。

  更多>>
·关于岱山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场所...
·关于进一步做好舟山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紧...
·舟山市人民检察院巡察组对岱山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2019年岱山县人民检察院招聘警车驾驶员拟聘用人...
·岱山县人民检察院公开招聘编外人员公告
·舟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公告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高亭镇滨港路369号 邮编:316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