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 页 | 岱检动态 | 检察要闻 | 图片新闻 | 检察风采 | 创新创优 | 媒体文摘 | 检察文化 | 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岱检动态
岱山县检察院衢山检察室多举措服务保障村级组织换届选举
时间:2017-08-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岱山县村级组织选举期间,我院衢山检察室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通过“选前、选中、选后”三步走举措,积极服务和保障衢山镇村级换届选举,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平稳、有序开展。

   一、关口前移,打好“选前”预防针。坚持时间介入更早、调研摸底更细的工作理念,以走访调研、法治宣传等方式为选举工作的展开夯实基础。一是突出先行走访调研。结合上届选举存在的难点和问题率先走访太平村、岛斗村、沙塘村等十几个村社,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控告和举报反映的重点,全面掌握了解换届选举的基本工作情况和工作难点,并将各个村提出的工作困难及时向衢山镇政府反映;根据我室建议对选情复杂的沙塘村、太平村实行领导包干,组团辅选,派出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好的精干小组进行指导选举,并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选举委员会。二是突出宣教结合。组织村干部重点学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等换届纪律规定,牢固树立村干部和负责换届选举工作人员的廉洁意识。广泛宣传村级换届的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关于破坏选举犯罪立案标准的宣传,引导广大渔农民健康有序地进行换届选举。

  二、严格监督,打响“选中”攻坚战。为强化对选举过程监督,衢山检察室积极介入部分村、社区的换届选举工作。一是做好换届选举现场的监督员。主动配合衢山镇政府对衢山镇各村的候选人资格进行联审。对于近年来有违法违纪、群众中影响较差的人选,坚决剔除候选人资格。严格监督投票选举过程,对太平村、田涂村等部分村的选举过程进行了全程监督,密切关注选举工作是否执行秘密写票、候选人现场回避、科学唱计票等制度。二是做好换届选举矛盾的调解员。面对实地走访时发现的部分村因选举工作导致村民之间矛盾加深乃至产生争执的问题,及时与村干部和村民进行沟通交流,将村民提出的建议及时反馈给村干部,并认真化解村民矛盾,避免因村级选举产生新的矛盾。

  三、强化履职,开启“选后”保护盾。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针对本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存在的主要问题,充分发挥派驻检察室的触角作用,走访各村,询问村内班子成员调动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协助各村做好换届交接工作,防止出现交接不当引发新的矛盾产生;抓住村干部履新的关键时期,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对“两委”干部进行有深度、有警示作用的法制教育。并通过发放检民联系卡、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加强村干部与检察室之间的沟通交流,协助其做好履行关键时期的工作,协助健全村内管理制度。   

                                       

  更多>>
·7月17日,岱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松岳一行到我...
·7月6日,市院虞英波副检察长到岱山调研指导工作
·7月5日下午,市院王良军副检察长一行到岱山县检...
·6月23日上午,岱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琳尹一行...
·6月14日上午,市院党组成员、专职委员任建兴一行...
·6月6日-7日,舟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辉一行调...
·5月26日,岱山县检察院开展以“法治进校园,护航...
·5月5日,岱山县委副书记孙志龙一行来我院调研指...
·5月4日下午,岱山县院组织召开以“把握新方位 当...
·4月20日,岱山县检察院召开羁押必要性审查检律业...
·3月24日,岱山县检察院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
·3月23日上午,岱山县院举行首批员额检察官集体宣...
·3月14日下午,岱山县检察院召开2017年度党风廉政...
·3月9日下午,市院黄辉代检察长一行来岱山县院调...
·3月9日下午,市院黄辉代检察长一行听取在岱市人...
·岱山县检察院举办青年干警一对一案例论辩赛
·岱山县检察院召开司法体制改革动员大会
·2016年7月1日下午,岱山县检察院、县工商联联合...
·5月4日上午,岱山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
·2016年3月14日,岱山检察院反渎局局长兼预防科科...








媒体文摘 更多>>
·中纪委:加大查办驻在部门案件力度
·十八大后22名落马高官在同省或系统任职超10年
·河北沽源县原县委书记刘富成受贿 一审获刑17年
·安徽高院告知坐冤狱17年男子可申请国家赔偿
·新西兰总理称"毒奶粉"事件调查完成后将来华道歉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高亭镇滨港路369号 邮编:316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